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智庫倡完善海外投資保險機構服務「一帶一路」

2018-04-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和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主編的《中國一帶一路投資安全藍皮書(2018)》27日在京發佈。該藍皮書指出,企業「走出去」需全面掌握「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別動態,客觀評估其綜合發展環境。而在為對外投資提供切實有效的保障和救濟方面,倡議建立和完善中國的海外投資保險機構。

據藍皮書介紹,中國企業正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逐步擴大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2017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降幅較前年同期收窄,投資主要流向新加坡、馬來西亞、老撾、印尼、巴基斯坦、俄羅斯、越南等國家和地區,東南亞地區仍是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投資流向重點。

雖然指出「一帶一路」投資安全指數正得到普遍提升,藍皮書仍提醒,企業「走出去」既要考慮海外投資過程中的經濟、經營上的商業風險,更要看到因地緣政治經濟環境變化所引發的投資地區國內政治、國際關係以及各種突發事件所帶來的安全風險,以及當地法律、文化、社會等對生產經營的包容性等。

藍皮書特別提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法律法規體系的健全程度以及執法環境方面存在著很大差異,對投資目標國家的稅收繳納、勞資關係、安全環保、招標程序、併購審批等方面給對外投資企業帶來不可預期的法律風險。而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中國對外投資與合作將日益增多,海外投資保險的需求也越來越旺盛。對此,藍皮書建議,相較發達國家中國應當盡快制定出台海外投資保險法律,建立和完善中國的海外投資保險機構,為中國對外投資提供切實有效的保障和救濟。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