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從「國家所需」挖「自身所長」

2018-04-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香港當前的產業結構相對單一,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帶來了新的機遇。」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龍子明表示,香港未來可在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項目等做好投融資平台,為內地服務業發展和城市公共服務管理提供經驗等方面,繼續為國家改革作出貢獻。

 龍子明建議香港未來可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項目等做好投融資平台(記者 李望賢 攝)

龍子明建議香港未來可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項目等做好投融資平台(記者 李望賢 攝)

龍子明認為,隨著中國融入世界經濟,以及國家的不斷深化改革,香港的角色和獨特功能將顯得更為重要。內地現已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佔全球GDP的15%,但香港所扮演獨特的角色並未被淡化,反而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外資「引進來」的雙向平台。「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未來10年提供更多商機。在國家邁向高質量經濟轉型的過程中,香港可以憑著「一國兩制」的優勢,踏上國家穩步發展的快車,只要繼續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從「國家所需」角度挖掘「自身所長」,就一定能扮演好重要角色。

龍子明指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香港在金融產業方面的優勢和經驗,將可與大灣區內不同的產業優勢互補,開拓新商機。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可支持相關的離岸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金管理需要。香港與世界市場緊密互動的豐富經驗及成熟的金融基建,可助大灣區內的企業「走出去」。此外,香港的資本市場穩健成熟,首次公開招股集資實力強健,可以為大灣區內的企業提供全面的投融資選擇。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