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規劃將出台 港「熱身」必要及時

2018-03-30

【文匯網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偕同特區政府多位局長一同前往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前後往訪了深圳、中山兩地,行程今日繼續,考察珠海。

據「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昨日在深圳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工商界春茗上透露,由中央制定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各方關注熱點的人流、資金流、信息流、貨物流等便捷流通問題在「規劃」細則中將會有所體現,目的是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那樣,把大灣區打造成全球經濟總量最大、創新能力最高、文化及教育發達的宜居、宜業、宜旅及綠色城市群,為國家總體經濟發展作出較大貢獻。

因此,林太兩天大灣區考察之行,正好為「規劃」的正式發表進行「熱身」,特區政府和本港金融、工商企業各界人士都必須作好準備,一俟「規劃」發表,就要不失時機地投入到大灣區的建設熱潮中去。

事實是,有關「規劃」的出台,將是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大經建規劃的關鍵所在。自相關議題提上議事日程以來,列入發展規劃「9+2」名單中的城市都是感到振奮的,但面對這樣一個跨地域、跨省市、跨體制的大規模新型綜合發展模式,相關各地如何自處,包括如何體現已有優勢、發揮潛力,以至更為重要的如何相互配合、優勢互補、統籌兼顧、渾然一體,個中涉及不少問題,包括法律和司法、融資與資金流動、人員進出與居留、貨物通關、稅務稅制等,都並非現行合作模式與機制所能夠解決,需要由更高層次的中央決策部門制定具體規劃與方案,才能「一錘定音」、解決問題。

更重要的是,在中共十九大及北京「兩會」期間,有關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重要性被提升到更高層次,習近平總書記對建立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經濟寄予極大期望,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區在「一國兩制」下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既有助自身發展、鞏固優勢,亦有利於國家整體經濟和作出更大貢獻,前景是令人非常鼓舞的。

因此,在中央高度重視、「規劃」發展在即的重要時刻,林太帶領多位局長前往灣區考察,與當地政府和企業、大學進行交流溝通,是非常及時和有必要的。事實是,「萬事俱備、不欠東風」,眼前特區政府有必要以最高度的熱誠、最強烈的責任感和最切實的行動,為真正投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作好一切必要的準備。

事實是,即將到來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熱潮,對香港而言,將是一個千載難逢和絕不可放過的重大機遇。彈丸之地的香港,今後將有機會變成規模不知增大多少倍的「9+2」,各行各業可供大展身手、一展所長以至「搵真銀」的天地不知要擴大了多少倍;而且,也只有在這「變大」了的廣闊天地之中,所謂的「香港優勢」才會得到進一步體現和真正的發揮,而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分享國家發展榮光也才不會成為一句空話。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