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商共議大灣區發展 盼擴大開放促高質量發展

2018-03-29
蔡冠深(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五月底將與香港中華總商會等工商團體,在香港召開大型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說明及研討會(記者毛麗娟攝)

蔡冠深(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五月底將與香港中華總商會等工商團體,在香港召開大型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說明及研討會(記者毛麗娟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2018粵港澳大灣區工商界春茗」29日在深圳舉行,百位大灣區企業家共議「新時代再出發、大灣區共發展」。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以下簡稱聯盟)主席、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透露,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五月底將與香港中華總商會等工商團體,在香港召開大型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說明及研討會。他解釋,人流、資金流、信息流、貨物流的便捷流通仍然是大灣區企業家關注的重點話題,料該熱點會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細則中有所體現。

蔡冠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五月底將與香港中華總商會等工商團體,在香港召開大型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說明及研討會(記者毛麗娟攝)

蔡冠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五月底將與香港中華總商會等工商團體,在香港召開大型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說明及研討會(記者毛麗娟攝)

蔡冠深表示,大灣區的企業家們希望灣區建設全面提速,為國家打造全球經濟總量最大、創新能力最高、文化及教育發達的大灣區,達到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宜居、宜業、宜旅、綠色的目標。今年,聯盟除了在香港召開大型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說明及研討會、邀請國家發改委以及粵港澳三地的官員為企業家解讀這份全球矚目的即將公佈的大灣區發展規劃;也將由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組團、分別拜訪粵港澳三地的地方政府首腦;同時,年內將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的青年人打造一個交流展示或融資平台,舉辦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的評選比賽,打造未來發展和產業發展的新方向。

吁擴大開放打造國際型企業

大族激光董事長高雲峰則表示,希望借助粵港澳大灣區未來輻射全球的規劃打造國際型企業,生產製造可以放在深圳的大空港片區及東莞,運營放在深圳高新科技園,國際化的拓展則可放在香港,但這一切都有賴於要素流通更加便捷省時。他透露,公司聘請的外籍高管基本上都希望深港兩地往來更便捷,家人和孩子可以住在香港、接受國際化教育,而自己在深圳工作,往返也方便。

高雲峰建議粵港澳大灣區繼續優化科創環境、繼續擴大開放。他指,無論是通關便利化還是其他要素的流通,其開放程度都有提升空間,配合中國內地廣闊的市場、優秀的人力資本、充沛的金融資源、加上想幹事業的決心,如果粵港澳大灣區的開放能夠有所作為和突破,下一步的經濟增長會有更高質量的發展。

江門市工商聯主席、科恆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萬國江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存在制度上互補、產業上互補、人力資源上互補的優勢,官、產、研、學如何合作、粵港澳大灣區怎麼發展都是需要做頂層設計的。針對江門的優勢,萬國江指出,江門是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之一,1983年江門的GDP曾是廣東省第二,產業基礎較好,此外,開平碉樓等旅遊資源也大有文章可做,第三,江門是廣東著名的僑鄉,早年到美國、到東南亞去謀發展的僑商較多,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可以借助江門團結更多僑商、聯繫全球華人資源。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