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期待粵港合作 為「一帶一路」建設作貢獻

2018-03-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望賢 黃仰鵬)3月29日上午,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祥波書院成立典禮。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很高興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祥波書院成立典禮。2012年10月,自己以政務司司長身份見證中大(深圳)校園動工,時隔數年中大(深圳)已有長足發展。今天更是第四所書院成立的大日子,讓人振奮。

林鄭月娥、王偉中等嘉賓出席祥波書院成立典禮(記者 黃仰鵬 攝)

林鄭月娥、王偉中等嘉賓出席祥波書院成立典禮(記者 黃仰鵬 攝)

林鄭月娥說,香港中文大學與深圳大學合辦的中大(深圳)是在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下,兩地共同編製的2012年重點工作中86個合作項目中的一個。在粵港兩地政府及教育部大力支持下,中大(深圳)2014年正式成立。數年間,中大(深圳)已經引進包括諾貝爾獎、圖靈獎,海外多國的科學院、工程院院士在內的200多名國際一流人才,並已組建多個國際一流科研創新平台。作為一所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的一流高水準研究型大學,中大(深圳)承傳了香港中大的 通識教育、書院制等優秀的理念。中大(深圳)在教學與科研方面,都表現卓越,成績有目共睹。

林鄭月娥續說,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很快出台,香港與廣東的合作將踏上新的台階。去年11月與馬興瑞省長進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20次會議,均希望更多的香港優勢產業包括教育、醫療能夠落戶大灣區。一方面,利用大灣區的豐富資源,解決香港缺乏土地、人力的生產要素問題,另一方面為內地開拓新的產業,提升專業服務水平。現在有多所香港高校在深圳建立產學研基地、研究院。粵港兩地政府將繼續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及重大合作項目,研究有利於兩地人才流動的措施。

林鄭月娥表示,除了兩地政府的投入,社會各界的支持也是十分重要的,今天特別感謝楊祥波先生與楊夫人,一直鼎力支持國家及香港的教育發展。祥波書院的成立,有助中大(深圳)發展書院制的傳統,培養學有所專、同時又全面發展的頂尖人才。相信同學們將會兼具中國傳統與國際視野,將來成為深港珠三角及國家發展的棟樑。

林鄭月娥表示,中大(深圳)的成功,標誌著粵港兩地合作無限的可能性。經過多年共同努力,粵港兩地建立了穩健的合作的根基,關係越來越密切。期望兩地攜手,深化、擴大不同領域的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至國家「一帶一路」的建設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