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板門店宣言》確認半島無核化

2018-04-28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攜手高舉,同賀簽署《板門店宣言》。法新社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攜手高舉,同賀簽署《板門店宣言》。法新社

【文匯網訊】(記者 余家昌)具劃時代意義的朝韓首腦會晤27日落下帷幕,朝韓最高領導人共同簽署《板門店宣言》,結束冷戰以來長期對峙的局面。朝韓領導人商定爭取在年內宣佈結束戰爭狀態,確認通過完全棄核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將力促朝韓美三方或朝韓美中四方會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簽署後宣佈,在與金正恩委員長進行歷史性會晤後,兩國達成非常珍貴的協議,朝鮮半島再也不會有戰爭,一個和平新時代正式開啟。

27日上午,朝韓兩國首腦在板門店韓方一側「和平之家」進行會談,雙方對話持續約100分鐘。下午,在朝韓軍事分界線附近共同種下一棵松樹,並在板門店的橋上散步交流,隨後進入下午的會談。

朝韓兩國首腦完成《關於實現半島和平、繁榮及統一的板門店宣言》簽署後相互擁抱,並與對方與會成員握手致意。隨後兩人共同召開新聞發佈會,金正恩指出,擁有相同血緣、歷史、文化和語言的朝韓將如同以往「重新融為一體」,盡享無盡繁榮。在朝韓和全世界人民注目下簽署了協議,為了不讓其如同以往協議般半途而廢,將努力溝通,爭取豐碩成果。

力促三方或四方會談

文在寅強調,朝鮮主動採取核凍結措施意義重大,這將成為半島完全無核化的起點。今後朝韓將就此開展更緊密的合作。文在寅又表示,向以豪邁氣魄營造對話局面的金正恩委員長致敬。

根據《板門店宣言》,朝韓將爭取在今年內宣佈結束戰爭狀態,實現停和機制轉換。為了構建永久及鞏固的半島和平機制,將努力促成朝韓美三方會談或朝韓美中四方會談。

宣言稱,朝韓一致確認了通過完全棄核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朝方日前主動採取的一系列措施為實現半島無核化作出了巨大貢獻。朝韓領導人商定將定期舉行首腦會談,並通過熱線電話就民族的重大事件深入交換意見,全面鞏固互信。為此,文在寅將於今秋訪問平壤。

根據宣言,為加強溝通、促進雙方民間交流與合作,朝韓將在開城開設常設聯絡辦事處,舉行朝韓紅十字會會談協商離散親人團聚問題,在8.15光復節之際舉行離散親人團聚活動。

DMZ構建「和平地帶」

同時,兩國首腦確認將停止一切針對對方的敵對行為,從5月1日開始,在軍事分界線一帶停止擴音器、散發傳單等所有敵對行為;將把朝韓非軍事區(DMZ)構建為「和平地帶」;5月或進行高級軍事對話。

宣言指出,為實現民族經濟的平衡發展和共同繁榮,朝韓將積極落實《10.4宣言》所列項目,首先將採取切實措施連接並升級改造東海線及京義線鐵路和公路。

雙方首腦簽署並共同發表協議後,韓方在「和平之家」3樓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歡迎晚宴。晚宴過後眾人在「和平之家」外欣賞表演。金正恩晚上乘專車返朝鮮,啟程時伸手出車,向眾人揮手道別。

中方盼開啟半島長治久安新徵程

文在寅與金正恩攜手跨過三八線,踏進韓國一方。法新社

文在寅與金正恩攜手跨過三八線,踏進韓國一方。法新社

據新華社、中新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在記者會上就朝韓領導人會晤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衷心祝願此次會晤取得積極成果。華春瑩說:「我們都從電視上看到了今天上午朝韓領導人跨越板門店軍事分界線握手會晤的歷史性時刻。我們為朝韓領導人跨出這歷史性的一步鼓掌,對他們展現的政治決斷和勇氣表示讚賞,衷心祝願此次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我們期待以此次板門店會晤為契機,進一步開啟半島長治久安的新征程。」華春瑩說。

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發表談話指出,朝韓領導人成功舉行會晤,中方對此表示祝賀和歡迎。朝韓同屬一個民族,中方一貫支持朝韓雙方通過對話協商建立相互信任,改善彼此關係。我們希望並相信朝韓雙方能夠落實好此次領導人會晤共識,持續推進和解與合作。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對話勢頭,合力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中方願為此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