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NASA突宣佈終止10年探月計劃 科學界震驚

2018-04-29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外媒報道,自1972年美國阿波羅17號宇宙飛船成功登月後,探月計劃一直停滯不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曾矢言要再次將美國人送上月球,並下令美國太空總署(NASA)展開探月計劃,但NASA近日宣佈取消研發近10年的「資源勘探者」(RP)月球探測車任務,令科學界大為震驚。

月球探索分析小組(LEAG)上周在網上發佈致NASA署長布里斯坦的信件,表示得悉RP任務於本月23日已被取消,並於下月底正式結束項目,LEAG對此感到沮喪及難以置信。

RP是目前唯一研發中、用作探索月球表面的機械探測車,原定計劃於2022年升空,執行探索月球極地的任務,尋找氫氣、氧氣及水分等生物生存的必要元素。

NASA其後發聲明響應,強調RP部分儀器將轉移至未來的探月計劃,署方的策略將符合擴大探月任務的目標。

不過,俄羅斯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長伊萬•莫伊塞耶夫表示,美國宇航局(NASA)放棄月球車項目(Resource Prospector)的原因是項目太臃腫。而且美國已經收集了足夠信息,能夠保障衛星順利在月球表面著陸。

莫伊塞耶夫說:「根據特朗普的命令,載人飛行前往月球,未來將前往火星。這種情況下,RP月球車這種自動化儀器成為多餘的項目,因為關於月球的信息已經非常充足,完全可以保障順利著陸」。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