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喊話國會:不給我撥款修牆 就讓政府關門

2018-04-29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為爭奪2026年世界盃舉辦權而「脅迫」多國。當地時間周六(28日),他又因修築美墨邊界牆資金問題而威脅美國國會。

據海外網援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國會山報》等多家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28日在密歇根州的華盛頓鎮發表講話,稱如果國會不滿足他對邊境安全的資金需求,那他可能在今秋支持政府關門。

報道指出,特朗普在講話中提及政府撥款的最後期限時表示,「我們必須擁有邊界,我們必須盡快擁有邊界。我們需要安全,我們需要牆。這些我們都將擁有。而且,修築邊界牆的程序已經啟動。我們有已經獲得了16億的撥款,9月28日我們將再次討論,如果我們沒有獲得邊界安全,我們將不得不關閉政府,因為我們需要邊界安全。」

儘管特朗普在競選時承諾讓墨西哥為修築美墨邊界牆買單,但他後來又要求國會為修築邊界牆撥款。

美墨邊界牆是特朗普競選期間的政見主軸。特朗普曾在大選早期近乎每次造勢活動中,向選民承諾建造邊界牆的成本將由墨西哥承擔,但遭到墨國嚴詞拒絕。因此,特朗普轉而要求國會為修築邊界牆撥款,這也就意味著能為此埋單的是美國納稅人。

美國國會眾院於2017年7月27日通過一項7880億元國家安全預算法案,其中包括16億元一次性撥款,用於展開興建頗具爭議的美墨邊界牆。但國會參院兩黨因美墨邊界牆產生分歧,這可能導致聯邦政府關閉的危機。上個月,在美國政府面臨停擺危機之際,特朗普簽署了一項撥款法案,該法案支持政府運營到9月。

而就在特朗普威脅國會將在今秋關閉政府大門前不久,他還為爭奪2026年世界盃舉辦權而「脅迫」他國。特朗普26日發推稱,「我們美國已經聯合加拿大和墨西哥對2026年世界盃的舉辦權發起了強有力的競標!所以,如果那些平時我們在其他場合支持的國家此時不來支持我們,將是很不光彩的一件事!而且如果他們不支持我們,我們又為何還要在聯合國等場合支持他們?」

有報道稱,特朗普的這番話,一旦被國際足聯認定是美國政府想通過其全球政治影響力「脅迫」其他國家的足球協會都支持美國等北美三國對於世界盃的競標,那麼這就是嚴重的違規行為,而這三個國家申辦2026世界盃的機會可能也就此被他給毀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