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證實美財長將帶團赴華磋商

2018-04-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美貿易戰現轉機。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在白宮證實,美財長將很快訪華,就中美貿易問題進行磋商。對此,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今日(25日)在京表示,中方已經收到美方希望來北京進行經貿問題磋商的信息,對此表示歡迎。北京的外貿專家則向記者指出,美國此舉展現出了願意溝通的意願,但若想取得成果,還必須要拿出誠意,改變其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立場。他判斷,談判不會是很輕鬆的,雙方要能夠找到互利共贏的最大公約數。

美國總統特朗普4月24日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晤後的白宮記者會上親口證實,美國財長姆努欽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在未來數日率領代表團前往中國,就貿易問題進行磋商。特朗普還透露,美中雙方對磋商相當認真,兩國很可能達成協議。不過,他也指出,已宣佈的關稅計劃在達成協議前將繼續推進。

事實上,劍拔弩張的中美貿易戰在上周其實就已現轉機。白宮並沒有像預期那樣公佈所謂的1000億對華新徵稅清單。而美國財長姆努欽上週六曾表示,正考慮去中國就貿易問題進行談判,並對兩國未來達成協議解決爭端的可能性持「謹慎樂觀」態度。

對此,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今日在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注意到了特朗普總統的表態。對於姆努欽財長將來華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已經表明過中方態度:中方已經收到美方希望來北京進行經貿問題磋商的信息,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陸慷同時強調,中美經貿領域有一些分歧不足為奇,可以通過雙邊協商來解決,也可以在共同認同的多邊框架下處理,但不可能有任何單邊解決的辦法。

對於美方主動示好,派遣代表來華談判。《華爾街日報》對此分析稱,美方對華的示好姿態反映出美國政府內部在應對中國問題上仍存分歧,而特朗普正在聽取雙方意見。美中兩國若能重啟正式談判,將標誌著雙方貿易僵局得以化解。

而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記者指出,美國此舉展現出了願意溝通的意願,但中方的態度也很明確,談判的大門是敞開的,但美國必須拿出誠意,改變其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立場。

白明強調,此次談判要想有成果,美國不能只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談判必須能夠找到雙方互利共贏的最大公約數,不會是很輕鬆的事情。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歐盟在此次中美貿易戰中的態度。據路透社報道,早在3月27日,白宮方面就表示,特朗普已和馬克龍、默克爾通話談到了中美貿易糾紛的問題。而後馬克龍和默克爾又先後訂下了本月訪問華盛頓的行程。有分析認為,這兩位歐盟最關鍵的領導人可能希望扮演中美貿易戰「和事佬」的角色。

對此,白明分析認為,歐盟的態度確實很重要,在中美貿易戰陷入僵持階段,歐洲倒向哪邊,哪邊就更加主動一些。目前看,雖然歐盟表面上是選擇了不站隊,但實際上還是要看利益。比如,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美歐站在了一起;而在反對鋼鐵和鋁產品的232調查上,歐盟又與中國站在了同一陣營。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