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 全球化之路 華企應重視合規問題

2018-04-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熊君慧、毛麗娟)美方宣佈對中興的禁令,難免會令人將之與近期沸沸揚揚的貿易戰聯繫起來。「美國對中興的制裁讓人不能接受。」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智庫研究與信息化部部長鄭宇劼表示,禁令有別於口水仗, 影響遠超加徵關稅 。中美雙方政府都應該在中美貿易戰中增強風險管控意識,從理性角度出發。

他認為,中長期看,在全球化道路上,中國企業對合規問題既沒有經驗也沒有重視,很多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當中,將國內的行為習慣帶到國際貿易中。

鄭宇劼表示,很多中國企業落地一帶一路國家已經「吃過虧」,除了合規問題,還不重視有社會責任問題、環保問題、勞工問題、社區關係問題等。隨著中美貿易戰升級,中國企業在海外信息產業收購已經停滯,此事也讓中國企業正視我們的科技實力,重視自主創新。建議中國企業多開拓新興市場,在原材料、零部件供應方面,盡量降低對美國的依賴程度。

此外,拔萃資本副總裁兼高級分析師陳必昂認為,此次美方禁令給中國企業帶來的擴散效應還是很難估量的,芯片這個行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一直打下去的話,美方的上市企業的股東也會坐不住,銷售受損利益受損了,很可能會遊說白宮,這中間的變化會一環扣一環,很難預估。

資深貿易專家程坦分析,中興公司的遭遇是中國許多高科技公司的縮影。中國通訊設備和IT行業的幾乎所有大型企業,核心源技術和核心元器件都掌握在美國手中。雙方一味對抗不是辦法,希望國內的通訊設備和IT巨頭們未雨綢繆,早日做好徹底擺脫美國供應商的準備,盡快找到合適的替代產品,否則,對這些企業的殺傷力非同小可。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