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中美貿易戰 美前商務部長:WTO作用沒有很好發揮

2018-04-09
美國前商務部長Carlos Gutierrez(左)(安莉 攝)

美國前商務部長Carlos Gutierrez(左)(安莉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玫 黃寶儀 通訊員 安莉)「中美貿易戰」是本屆博鰲論壇最熱的話題之一,今天的多個分論壇均涉及了這一熱點話題。

曾在任期內力推全球自由貿易的美國前商務部長Carlos Gutierrez表示,應消除國際貿易壁壘,通過對話協商解決貿易糾紛。對於目前美國挑起的中美貿易摩擦,他認為如要達成貿易協定的話,可能4個月都不夠。他表示很擔心,雖然說可能中美現在不過是在吵架,吵完了會合好,但現在還看不到一個清楚的策略,只看到一些談判技巧。他認為特朗普總統採取這樣一個比較強硬的手段,可能是與中期選舉有關,但很多美國民眾並不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手段。

Carlos Gutierrez表示,過去30多年的經驗表明,中美之間的合作有利於雙方和世界經濟發展,兩國人民和企業廣泛受惠。他表示,現在WTO看起來非常微弱,沒有辦法執行好自己的職責。但全球化的速度並沒有減緩,亞洲的發展速度前所未見,所以目前亞洲在世界經濟中佔有越來越重的份額。

錢克明:亞洲經濟一體化水平偏低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各國需要共同為世界經濟回暖「添一把柴」。任何一個負責任的大國,都應理智對待現狀。他再次表示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害怕貿易戰,中國現在採取的措施不僅是為了維護自身利益,同時也是維護現有的貿易體系。

亞洲近幾年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中國和印度經濟增長都令人矚目。經濟增長也支撐了一大批中產階級的誕生,僅中國目前中產階級的人數就約有3-4億,中產階級是支撐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有分析稱,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內部貿易約占30%左右,而歐美則為70%左右。這說明亞洲經濟一體化的水平偏低,但潛力巨大,如果未來貿易量能達到50%左右,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就會非常快。

戴相龍:「貿易戰」是支流

央行前行長戴相龍表示,所謂「貿易戰」是支流,出口對中國經濟拉動僅有9%,而消費和投資的拉動率則是59%和32%。他認為中美貿易戰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中國並不需要那麼大的貿易順差,中美雙方可以通過談判達到互相協調,共同發展。

李揚:中國能經受1.5倍金融危機衝擊

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研究室理事長李揚認為,兩個大國發生貿易戰,不僅對兩個國家沒好處,而且對世界也沒好處。但美國單方面用單邊主義面對中國的多邊主義,是錯誤的。他表示,中國國內儲蓄率處於世界最高水平,資本流出對中國影響不大,中國的資產負債表在世界範圍內都是非常健康的,中國能經受住1.5倍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新危機的衝擊。

博瑞思:不支持特朗普的政策

清潔能源論壇首席執行官博瑞思(Dennis Bracy)來自美國,他認為並相信美中兩國間存在著天然的夥伴和朋友關係,他認為貿易戰對中美兩國、及全世界都很不好,他不支持特朗普總統的政策。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