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阿里研製出世界最強量子電路模擬器 量子計算研發望提速

2018-05-09

【文匯網訊】據上海證券報消息,5月8日,阿里巴巴量子實驗室施堯耘團隊宣布,近日成功研製出世界最強的量子電路模擬器「太章」,在全球率先成功模擬了81比特40層的作為基準的谷歌隨機量子電路,此前同樣層數的模擬器只能處理49比特。

量子計算被視為顛覆現有計算技術的下一代技術,受到全球主要國家和科技巨頭的重視。2016年,谷歌通過特定隨機量子電路,模擬了操縱49比特量子糾纏對,電路的深度達到40層,成為量子計算「霸主」。IBM則在2017年11月宣布成功構建了50個比特量子原型機,從而超越谷歌。微軟則押注拓撲量子計算,開發量子硬件及量子計算機軟件開發套件。今年3月,谷歌在量子計算機研發上再上一層樓,展示了72比特量子模擬器。百度和騰訊也布局了量子計算。

記者從業內人士獲悉,阿里巴巴的進展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加快量子計算機研發。「太章」作為軟件模擬器,模擬了操縱量子計算機底層的量子糾纏對,相當於驗證了量子計算的算法、系統架構、應用演示,為真正的量子計算機開發準備了開發工具和開發環境。在實際物理實現上,只要是能夠普遍操縱100個量子糾纏對以上、搭建了上層的通用量子算法,就有望開啟真正意義上的量子時代。

記者查閱發現,A股中已有近30家公司布局量子通信和量子計算。比如,科華恆盛與科大國盾共同開發量子通信應用市場;天海防務與深圳中科創客學院有限公司等擬合作成立「深圳中科佳豪量子工程研究院」;光迅科技攜手科大國盾研發光電子器件;藍盾科技與華南師範大學信息光電子科技學院共同籌建量子密碼技術聯合實驗室。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