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型混合儲能式有軌電車將開進青藏高原

2018-05-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丁春麗)5月9日,德令哈現代有軌電車項目首列車在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下線。該車採用超級電容和鈦酸鋰電池混合儲能技術,預計年內投入運營,將成為首列開進青藏高原的現代有軌電車,也是世界上運營海拔最高的有軌電車。

德令哈現代有軌電車項目首列車下線(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

德令哈現代有軌電車項目首列車下線(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

30秒完成充電 全線無接觸網

據中車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設計師李艷坤介紹,跟常規有軌電車不同,德令哈現代有軌電車是一種新型混合儲能式現代有軌電車,它裝載了超級電容和鈦酸鋰電池混合儲能系統。這種混合儲能技術,具有充電速度快、運行可靠、綠色環保的顯著優勢。利用超級電容「快充快放」的優點,車輛能在停站時間30秒內快速完成充電。

記者瞭解到,有軌電車只需在沿途站點設置充電樁,全線無需架設傳統的供電接觸網,不僅節約了成本,而且沒有頭頂的「辮子」,可以更好地保護城市景觀。

有軌電車在正常運行時,由超級電容供電。當行駛途中超級電容電量不足無法及時補給時,則由鈦酸鋰電池給車輛供電,使有軌電車擁有更強的續航應急能力。

德令哈現代有軌電車內飾(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

德令哈現代有軌電車內飾(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

世界上運營海拔最高的有軌電車

德令哈現代有軌電車項目是青藏高原上的第一條有軌電車線路,也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有軌電車線路。該線路總長約14.36公里,設19座車站,預計將在年內開通。

德令哈現代有軌電車每列2模塊編組,最多可載客168人,最高運行時速70公里。因德令哈地處青藏高原,海拔高度接近3000米,而隨著海拔的升高,對列車電氣設備的絕緣性能要求也越苛刻。為此,該車電氣系統採用高標準設計,車輛還選用了耐寒材料,以適應德令哈的低溫環境。

德令哈市位於青海省的中部,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也是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節點。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