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遙感技術見證汶川廢墟變新顏

2018-05-09
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重建變遷遙感監測圖。(中科院遙感所供圖)

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重建變遷遙感監測圖。(中科院遙感所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汶川地震十周年即將到來之際,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王世新研究員等人編製的《重大自然災害災後恢復重建遙感監測圖集》日前公開向全國發行。科學家以高分辨率衛星和航空遙感為主要監測數據源,展示出汶川等地震災區重建的過程。

重大自然災害災後恢復重建規劃是中國面向新時期將災後重建與區域可持續發展、精準扶貧、生態修復及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的重要部署。專家表示,在災後恢復重建規劃制訂和實施過程中,遙感技術具有獨特的、不可替代的優勢。通過構建「空、天、地」一體化對地觀測體系,可實現災後恢復重建規劃與實施全過程的動態監測與分析。

王世新介紹說,重大自然災害災後恢復重建意義重大,利用遙感技術的優勢開展重建規劃實施的動態監測,實現對重建決策的有效服務,是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和擔當。通過長時間的動態監測和實地調研,可以看到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得到有力、有序、有效地推進。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