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日韓站在一起 向保護主義說不

2018-05-10

【文匯網訊】特朗普政府執意推行美國優先政策,構成全球經濟復甦重大威脅,全球有必要加強協作,抗衡保護主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東京出席事隔兩年半恢復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顯得尤其重要,中日韓攜手合作,有望成為推動全球化發展、促進貿易自由化的一股中堅力量。

事實上,近期朝鮮半島局勢發展呈現積極變化,為東亞地區締造一個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有利於構建中日韓區域性經濟,成為帶動亞洲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動力來源。這既符合中日韓自身利益,也符合亞洲乃至全球整體利益。

正如總理李克強所言,中日韓應堅定地站在一起,維護多邊自由貿易體系,反對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做法,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以及推動早日達成包括東盟在內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換言之,未來將會有更多區域經貿合作協定出台,反映貿易自由化不但是全球人心所向,還是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石,絕對不能動搖。

長遠而言,亞太經濟一體化是發展大趨勢,透過制定經貿合作協定,不斷為自由貿易注入新動能。在中日韓自貿區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的基礎上,預期進一步向範圍更廣泛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目標進發。

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看好亞太區經濟,認為風險大致平衡,前景有所改善,因而上調今年亞太區經濟增長預測零點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五點六,其中香港經濟增長也向上修訂為百分之三點六。

在美國優先政策之下,特朗普政府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重啟北美自貿協議談判與加徵進口鋼鋁產品關稅,連串舉措可說是倒行逆施,政策大倒退,這不僅破壞國際貿易秩序,還不利美國以至全球經濟復甦。美國這種損人不利己行為必然犯眾怒,不得人心,就連傳統盟友如歐盟也作出反彈,如此下去,美國將逐步走向自我邊緣化的局面。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主張自由貿易與支持多邊貿易體系的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貢獻者,與堅持保護主義、危害全球經濟穩定的美國成強烈對比。中國在貿易問題上顯然處於道德高地,向美國保護主義說不,普遍獲得國際社會支持與認同。

得益於自由貿易的日本與韓國,自然站在中國的一方,加入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行列,其中日本深明合作互利共贏的道理,有意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商機之中分一杯羹。

事實上,在新一輪技術與科技革命浪潮之中,中日經濟互補性很強,在高端製造、醫療科技有很大合作空間,尤其是在科技領域方面,例如芯片等半導體產業,這樣有利於中日關係發展。

全球化發展勢不可當,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終將自食惡果,阻止不了貿易與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向前發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