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駐美大使崔天凱:中美應共同努力消除「理解赤字」

2018-05-13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11日在華盛頓表示,中美雙方應加強溝通對話,共同努力消除「理解赤字」。他同時警告,美國內有些人正試圖在中美之間設置一道「玻璃幕牆」,希望這種危險傾向不要成為美國社會的主流。

駐美大使崔天凱。視覺中國 資料

駐美大使崔天凱。視覺中國 資料


崔天凱是在出席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美關係40年」研討會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在這場活動中,崔天凱與美前國防部長科恩就中美關係等話題進行了對談。

在被主持人問及過去40年中美關係出現的困難與危機對今天的中美關係有何啟示,以及當前中美戰略互信存在哪些問題時,崔天凱指出,中美作為當今世界兩個大國,存在差異和分歧是自然的。雙方應堅持相互尊重,以務實和建設性的方式管控分歧。值得注意的是,歷史上曾經發生的台海、撞機、炸館等危機都發生在中國領土或鄰近中國的地方,而沒有發生在美國。這些事件都是因美方損害中方利益而起,中方不得不堅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崔天凱稱,中美雙方應加強溝通對話,共同努力消除「理解赤字」。中國並不想同美國爭奪世界霸權,而是主張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今世界各國利益緊密交融,沒有誰能夠一家獨大,我們希望與美方共同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成為合作夥伴,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崔天凱強調,如果希望國與國關係以感情為基礎,那未免太過天真。但如果一國的外交政策被敵意、恐懼和猜疑主導,那將非常危險。值得警惕的是,美國內有些人正試圖在中美之間設置一道「玻璃幕牆」,對中美之間正常的經濟、科技、人文交流合作設置障礙,甚至對中國在美留學生和學者疑神疑鬼。希望這種危險傾向不要成為美國社會的主流。

在被問及中國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時,崔天凱表示,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一以貫之的指導思想,對此我們從不隱瞞,從來是高度清晰透明的。我們沒有把馬克思主義當作純理論,而是作為世界觀和方法論,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思想和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是產生於西方國家的「舶來品」,而中國共產黨並非教條地照抄照搬,而是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國情相結合,立足中國實際,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的,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越來越多人也在認真重新研究馬克思主義,反思馬克思主義對當今西方社會的現實意義。

責任編輯:唐玉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