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橫琴全球創業大賽冠軍「重獎」1億 港青年稱吸引力很大

2018-05-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17日從珠海橫琴自貿區獲悉,自今年起每年舉辦一屆面向全球的創新創業大賽,每屆評選出1支特級優勝團隊,並給予1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研發費無償資助;而最低的三級優勝團隊亦可獲資助1000萬元,明確瞄準具有「獨角獸」潛質的項目和團隊人才。創業港青受訪時都坦言此舉「吸引力很大」,特別是對於粵港澳大灣區有志創業的青年「是一大利好」。

據新發佈的《橫琴新區舉辦創新創業大賽並給予優勝團隊研發費無償資助的暫行辦法》(簡稱《辦法》),大賽重點選拔範圍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數字經濟、新材料、海洋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 重點支持取得先進創新成果、實現核心關鍵技術突破、具有良好產業化前景的創新創業團隊。

橫琴辦全球創新創業大賽,對冠軍團隊給予1億元的研發費無償資助。

橫琴辦全球創新創業大賽,對冠軍團隊給予1億元的研發費無償資助。

首屆大賽下月啟動 總獎金最高3億元

每屆選拔優勝團隊不超過10個,將獲得總額不超過3億元的研發費無償資助。其中,特級優勝團隊1個,資助1億元;一級優勝團隊2個,分別資助5000萬元;二級優勝團隊3個,分別資助2000萬元;三級優勝團隊4個,分別資助1000萬元。

「這獎金資助將對港青創業團隊的吸引力非常大。」暨南大學創業實驗室總負責人、港青郭天山表示,青年創業在「人(團隊)、事(項目)、錢(資金)」方面,往往容易被「錢」卡住,特別是初創企業融資難。「近年各地舉辦的創新創業比賽獎金很少上到百萬級,而橫琴比賽優勝團隊最低也可資助1000萬元,這對於粵港澳大灣區有志創業的青年是一大利好」。

橫琴新區商務局副局長林喜斌表示,首屆大賽擬下月啟動網絡報名,11月在橫琴現場答辯決選,希望通過大賽和政府資助,招攬一批具有「獨角獸」、「瞪羚」潛質的項目和人才落戶橫琴、保稅、洪灣一體化區域。

各類創新創業大賽近年冒起,搶攬有潛質的團隊人才,圖為創業團隊吃飯時亦在討論。

各類創新創業大賽近年冒起,搶攬有潛質的團隊人才,圖為創業團隊吃飯時亦在討論。

企業須承諾8年內不遷出 資助用於研發

《辦法》也規定,優勝團隊在獲資助前須在橫琴新區註冊成立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實體企業,須在橫琴、保稅、洪灣一體化區域內開展研發、辦公等實際經營活動,並承諾8年內不遷出、不改變納稅義務。優勝團隊至少由1名領軍人物和不少於2名核心成員組成,主要成員每年在橫琴全職工作三個月以上,並且知識產權主要在橫琴新區申報。此外,資助經費須用於人才引進、設備採購、產品試制、專利申報、檢驗檢測等與研發活動直接相關的支出,不得用於個人生活消費、購置住房等與項目研發無關的支出。

港澳團隊入駐橫琴創業谷兩年增50%

隨著港珠澳大橋即將建成通車,珠海橫琴將是唯一和港澳路橋相連的自貿區。據橫琴新區管委會提供數據,截至今年4月,入駐橫琴創業谷的港澳創業團隊達138家,較2016年4月大增53%,融資額超4億元人民幣;創業谷也獲認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而目前橫琴已共吸引港澳企業2218家,註冊資本1747.7億元,其中港資企業突破1000家。

橫琴新區管委會表示,近年推進「國際人才島」建設,自去年起每年安排超過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的人才資金,為人才發展提供充足經費保障。同時,建立以《橫琴自貿片區促進人才優先發展實施意見》為統領,以「港人港稅、澳人澳稅」、特殊人才獎勵、創新驅動團隊落戶扶持、重大人才工程配套扶持計劃、外籍人才出入境便利、博士後專項資助、引進人才租房和生活補貼、人才引進核准入戶等為特色的人才制度體系。

目前橫琴吸引港澳企業2218家,其中港資企業突破1000家,圖為高樓在橫琴加速興建。

目前橫琴吸引港澳企業2218家,其中港資企業突破1000家,圖為高樓在橫琴加速興建。

橫琴創業大賽優勝團隊獲資助「五條件」

一,優勝團隊須在橫琴新區註冊成立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實體企業,該企業須在橫琴、保稅、洪灣一體化區域內開展研發、辦公等實際經營活動,並承諾8年內不遷出、不改變納稅義務。

二,優勝團隊至少由1名領軍人物和不少於2名核心成員組成;團隊承諾知識產權主要在橫琴新區申報,承諾團隊主要成員每年在珠海橫琴新區全職工作三個月以上。

三,優勝團隊須通過第三方專業機構的盡職調查。

四,優勝團隊須與橫琴新區管委會簽訂項目合作協議,雙方綜合考慮項目進度和研發費實際需求等因素,制定研發費無償資助資金撥付計劃。

五,資助經費須用於人才引進、設備採購、產品試制、專利申報、檢驗檢測等與研發活動直接相關的支出;不得用於個人生活消費、購置住房等與項目研發無關的支出。

數字看橫琴的人才吸引力

一,累計引進院士2名,85名國家「千人計劃」專家在橫琴註冊公司並陸續開展實際經營;已對2名院士和38名國家「千人計劃」專家撥付落戶扶持資金6850萬元。

二,擁有博士後科研工作站8家,在站博士後12人,並獲批獨立招收資格;入選省級創新創業團隊1家,省領軍人才2名。

三,橫琴創業谷累計孵化252個項目,入駐港澳創業團隊138家,融資額突破4.04億元。

四,實施「港人港稅、澳人澳稅」4年,累計受理個稅差額補貼申請265宗,發放補貼6759萬元;特殊人才獎勵實施3年,累計獎勵1.5萬人次、涉近12億元。

六,科技企業落戶數量超6500家,去年認定高新技術企業101家,增長374%;全區申請發明專利352件、授權發明專利58件,PCT(國際專利申請)申請量9件。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