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歐洲理事會主席呼籲歐盟組成聯合陣線反對美國退出伊核協議

2018-05-17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6日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呼籲歐盟組成聯合陣線,反對美國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圖斯克16日抵達索非亞,出席將於17日舉行的歐盟-西巴爾幹國家領導人會議。他當天在索非亞舉行的吹風會上說,在美國宣佈退出伊核協議之後,歐盟需要建立聯合陣線。

圖斯克希望歐盟國家領導人重申,只要伊朗堅持伊核協議,歐盟就堅持這一協議。他說,伊核協議對歐洲乃至全球安全都有益,因此歐盟必須維護這一協議。歐盟需要作出選擇,以保護歐洲公司不受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影響。

圖斯克還希望給歐盟委員會開綠燈,允許其在歐洲利益受到影響後,隨時採取反擊行動。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同時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實施的制裁措施。此後,多家歐洲企業陸續重返伊朗,與伊方簽訂商業合同。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美國政府以伊朗發展彈道導彈技術為由對伊不斷施壓。本月8日,特朗普宣佈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因伊核協議而豁免的對伊制裁。美國重啟對伊朗制裁預計將嚴重衝擊歐洲企業利益,令歐洲大為不滿。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