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特朗普退出伊核協議後 醞釀顛覆伊朗政權

2018-05-13

【文匯網訊】外媒稱,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朗核協議之後,正在研究一項新計劃,試圖利用伊朗平民推翻伊朗政權。

據英國《每日郵報》12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不顧眾盟友的強烈反對和警告,於當地時間8日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並對伊朗重新施加最高級別的經濟制裁。

而現在,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官員們正在傳閱一份3頁的文件,其中內容為通過一項所謂「民主化」策略,深化伊朗民眾和以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為首的伊朗政權的矛盾,直到利用民眾「推翻伊朗政權」。報道稱,這份計劃由「安全研究組織」撰寫,該智庫與白宮關係密切,或將推動美國重塑對伊政策,即明確尋求「政權更迭」。

據報道,自從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4月進入白宮以來,特朗普政府便一直沿此政策方向前進。博爾頓多年來直言不諱地支持伊朗「政權更迭」,2015年甚至曾為此寫過專欄。

「安全研究組織」負責人漢森(Jim Hanson)稱,「特朗普政府無意要求智庫試圖直接推翻伊朗政權,但他們會更願意與一個『後毛拉』政府打交道,認為這條路線更可能引向一個沒有核武器、少一分危險的伊朗。」報道稱,該提案計劃將重點放在推動伊朗民眾發起政治變革,而不是美國直接進行軍事介入。

據報道,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拒絕對此文件作出直接評論,但確認白宮正在研究「改變伊朗政權的行為」。該官員稱,「美國的國家政策就是改變伊朗政權『擾亂地區穩定』、『支持恐怖主義』等行為。」

此前,去年年底,伊朗多地爆發大規模抗議。抗議活動於2017年12月28日從伊朗第二大城市馬什哈德開始,起初是抨擊生活費用高漲,但很快就轉變成反政府示威。30日,抗議活動蔓延至首都德黑蘭,也有不少民眾走上街頭聲援政府。截止31日夜,首都德黑蘭抗議活動基本平息,社會秩序基本穩定。BBC稱,這是2009年以來,伊朗公眾表達不滿情緒最為嚴重和普遍的一次。

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支持伊朗抗議活動的言論,伊朗總統魯哈尼12月31日發表講話,稱特朗普幾個月前污衊伊朗支持恐怖主義,是徹頭徹尾的反伊朗分子,無權對伊朗人民品頭論足。

隨後,伊朗情報部門1月1日發表聲明稱,伊朗安全部隊已在民眾的幫助下,逮捕多名在全國各地發起騷亂的「代理人」。聲明稱,近日伊朗多地「為表達公共訴求的和平集會」,由於「可疑和侵略分子的存在」而轉變為暴力行為,對公共財產造成損失,並導致多人傷亡。伊朗總統魯哈尼當天也表示,伊朗民眾會對「少部分利用抗議的暴徒和不法分子」進行處置。

(來源:海外網)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