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漫威電影十週年 伴隨成績與爭議含混而來

2018-05-17

【文匯網訊】《復仇者聯盟3:無線戰爭》來了,帶來了傲人票房,也帶來了眾多口水戰!這部「巔峰」之作,既是漫威影業十週年的扛鼎作品,同時也是一部分漫威英雄的隱退之作。在IMDB中,這部「十年佈局」的電影截至5月13號已經收穫了16億美元的全球票房,成為全球票房史上收入最高的超級英雄影片。同時,在中國上映僅3天就收穫了10億人民幣票房。

漫威IP養成

2008年,由漫威影業拍攝的第一部電影《鋼鐵俠》上映,為了拍這部電影,漫威可說堵上了身家。2004年,漫威開始規劃投資電影,通過抵押10個著名漫畫人物獲得來自美林的5.25億美元融資,而後漫威又收回了鋼鐵俠、綠巨人、雷神、黑寡婦等復仇者聯盟核心成員。《鋼鐵俠》不負眾望,在全球吸金6億美元,就此獲得翻身機會。

作為首部漫威電影,《鋼鐵俠》大膽啟用當時的「癮君子」羅伯特•唐尼來扮演主角托尼•斯塔克。在拍攝《鋼鐵俠》之前,唐尼經歷了長達5年的禁毒計劃,在這段時間無人啟用,只能做MV替身,為流行歌手對口型,如今他則成為漫威中身價最貴的演員。最初的《X戰警》系列也同樣大膽啟用新人演員而非當時的大牌明星,這樣的傳統也延續到了如今的漫威電影中,包括飾演美國隊長的克裡斯•埃文斯、飾演蜘蛛俠的湯姆•赫蘭德、飾演黑豹的查德維克•博斯曼、飾演綠巨人的馬克•魯法洛,其中綠巨人最初的扮演者為當時著名好萊塢明星愛德華•諾頓,最終因片酬問題而更換為馬克•魯法洛。這樣,漫威通過穩定的扮演者及故事的連貫性來創造巨型IP。

2009年,迪士尼以42.4億美元收購了漫威娛樂,收購前,迪士尼評估漫威:旗下擁有的5000個角色是優良的資產,這是一座沉睡的金山。這位新東家在去年年底又以524億美元收購了福克斯旗下電影電視製作公司,這令X戰警系列將有機會與漫威英雄在螢幕中相遇。

漫威中國市場下沉 粉絲不答應

漫威十週年,本是一場值得慶祝的紀念,在中國卻變成了一場鬧劇。

4月19日,《復仇者聯盟3》主創前往上海迪士尼宣傳,一場漫威慶典變成了粉絲的噩夢。原計劃無需夜排實際卻放任通宵排隊,這導致上海迪士尼人山人海,聽從「無需排隊」的粉絲則被告知「希望在家看直播」,主辦方出爾反爾令粉絲無法接受。更令粉絲憤怒的是,主辦方邀請了多位中國歌手「站台」,且在合影中站到C位,這樣的喧賓奪主招致漫威粉絲強烈不滿,以致迪士尼影業負責人迅速致歉,承諾不會再邀請藝人做「中國代言大使」。

這場口水戰僅是開端。5月16日,浙江衛視《奔跑吧兄弟》宣佈與漫威合作,部分漫威英雄參與了錄製,這再次激起了漫威粉絲的憤怒。

對於漫威與中國類似的合作,迪士尼負責人承認,這樣的活動是為了吸引「核心粉絲之外的粉絲」以及下沉到中國三四線城市。他談到,迪士尼在三、四年前做出了一個決定,即所有迪士尼電影的市場推廣預算會在第二年翻倍增長,從《星球大戰7:原力覺醒》開始,迪士尼開啟了一個「給電影找中國代言大使」的做法。

漫威電影的10年,也是中國電影迅速發展,電影觀眾被教化的10年。2008年《鋼鐵俠》在中國上映,年度票房排行第13,而當年的票房TOP3,即《非誠勿擾》、《赤壁》、《畫皮》都是本土電影。中國觀眾對於科幻和漫畫的接觸少之又少,大部分人眼中的科幻和漫畫都是理科宅男的玩物,因此用流量明星來提供號召力是取得關注度的最快方法。

不僅僅迪士尼這樣做,近年來眾多好萊塢電影都採用這種宣傳方法。2016年,《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黎明》請了李易峰,送其名號為「中國觀戰大使」;《星際迷航3:超越星辰》邀請張傑擔任「中國區代言人」;《蜘蛛俠:英雄歸來》邀請PG ONE擔任「中國區嘻哈大師」;《銀翼殺手2049》邀請王凱擔任電影首席內容推廣官……

通過這些明星撬動他們背後的大批粉絲帶動影片銷售,但他們的目標並非只是為了銷售。派拉蒙國際營銷及發行總裁尼克•克勞利曾說:「這種合作對電影的票房有多大好處?這我也不知道,效果還需要琢磨。但這是一種與年輕人交流的重要方式,不僅是中國,在全世界都是這樣,我還想把這種模式運用到其他地區的電影發行中去。」

(來源:大公網)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