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鄭若驊:中央支持港成為亞太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中心

2018-04-29
鄭若驊在京會見媒體(馬靜 攝)

鄭若驊在京會見媒體(馬靜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靜)香港特區律政司司長鄭若驊29日結束其任後首次訪京行程,返港前在北京對傳媒表示,國家非常支持香港作為一個亞太區的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中心,亦不斷鼓勵香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相信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方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讓國家的發展和香港法律界的服務可以繼續穩步發展。

鄭若驊總結是次訪京行程,表示是禮節性拜訪,與中央相關部委官員見面,亦與仲裁業界和一些法律界人士會面。主要討論如何加強香港與內地法律界的合作和交流,亦希望可以令香港的法律界可以更好地把握機遇。

鄭若驊表示,國家非常支持香港作為一個亞太區的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中心,亦不斷鼓勵香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的發展。是次訪京亦盡量了解到「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法律方面的需要和發展,可以令香港業界更加積極參與其中。她說,其中還具體探討了一些如何讓合作交流更務實、更具體的途徑和方法,會盡快安排業界人士與相關部委、機構及業界會面。

鄭若驊指出,香港仲裁方面的國際排名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三,僅次於倫敦和巴黎。另外,世界銀行調查報告指出,香港在過去二十年,法治指數由前七十名躍升至前十五名。同樣重要的是,香港的司法獨立在亞洲排名第一。她說,香港在這些方面有一定優勢,相信在國家發展大局方面,香港仍然可以發揮一個不可替代的作用,讓國家的發展和香港法律界的服務可以繼續穩步發展。

鄭若驊27日、28日在京展開任後首次訪京行程,先後拜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司法部部長傅政華、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等官員,並與內地仲裁業界代表會面。

在與司法部官員會晤中,鄭若驊希望雙方可以加強交流合作,並表示香港法律界將發揮在國際商事仲裁等方面的積極作用,服務「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建設。傅政華指出,香港律政司是香港特區政府重要法律機構,承擔的很多職能與重組後的司法部職責相同,雙方有廣闊的交流合作空間,特別是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建設中,司法部和香港律政司都可發揮重要作用,希望雙方在行政立法、行政執法、法律事務管理、普法宣傳等方面深入交流,加強務實合作。傅政華強調,香港律政司在推廣法治方面可發揮更大作用,推動形成濃厚的愛國愛港氛圍,營造良好的愛國愛港法治環境,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有力保障,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