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建粵港澳大灣區 省政協有新舞台

2018-04-19

【文匯網訊】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昨日舉行第六屆理事會就職典禮,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特首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等出席,顯見對該會的重視。

值得稱道的是,港區省級政協委員多年以來對國家發展和香港回歸都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四十年前改革開放之初,最早投資內地的四位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霍英東、伍沾德伍淑清父女、唐翔千、胡應湘,都是全國政協委員,他們為國家帶來了第一家五星級酒店、第一家中外合資航空食品公司、第一家合資企業毛紡廠及第一條高速公路,對當時剛起步的改革開放給予的支持確實是非同小可的。王志民主任昨天在致辭中特別提到了這幾位人士,既是不忘改革開放之初心,更是「飲水不忘掘井人」深情的體現,是令人感動的。

而在昨天的就職典禮上,林鄭特首及王志民主任在致辭中不約而同都提到了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問題。而同樣可以肯定的是,未來這一重大發展機遇將又是港區政協委員大展身手,發揮自身投資、人脈和經驗優勢的寬廣舞台,可以繼續唱好「主角」的戲。

對此,林鄭特首在致辭中誠摯提出:香港需要把握新時代的新機遇,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方面,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這是現屆政府作為「促成者」和「推廣者」的重點工作。特區政府盼望得到省級政協的支持,向香港社會推廣國家發展策略,同時積極在內地推介香港在專業服務等方面的獨特優勢,鼓勵內地企業多利用香港這個平台走出去。

而王志民主任在致辭中更與委員們一起重溫了習近平主席二○一一年在京會見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時提出的四點希望:

一是繼續發揚愛國愛港光榮傳統,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堅決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為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二是繼續發揮橋樑紐帶作用,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各地區各領域交流合作;三是認真履行政協委員職責,積極建言獻策;四是繼續加強自身建設,注重培養愛國愛港人才特別是年輕一代愛國愛港政治人才,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

事實確如王志民主任所言,事隔七年,習主席的四點期望可說歷久猶新,仍然是當前港區省級政協委員的工作重點和責任所在。過去由於種種原因,港區全國政協和省級政協委員,年紀都是偏大的,要和社會上的年輕人接觸、溝通有一定的難度;但近年這一現象已有所改變,新一屆全國政協和省級政協委員都已走向年輕化,像本屆省級政協聯誼會主席鄭翔玲、會長施榮懷及多位理事都是中青年一代,對未來更好開展年輕人工作是有利的。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