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教育部:截至5月23日已整改校外培訓機構12251所

2018-05-25

【文匯網訊】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有關情況。發佈會指出,截至5月23日,已整改培訓機構12251所。其中,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隱患機構2822所,占存在此類問題機構總數的28.08%。已整改中小學校272所。

發佈會介紹,2月下旬,教育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部署了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教育部開展了如下工作:一是加強對地方政策指導,部署各地嚴格落實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嚴禁校外培訓結果與招生入學掛鉤。二是推動培訓行業自律,指導一批培訓機構主動出台整改措施,約談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培訓機構。三是建立了信息通報制度,專門開發了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互聯網在線填報系統。四是強化督促督辦督查。從直屬機關抽調32名處級幹部,為每省分派一名聯絡員,指導督促日常工作,並派督察組指導督促各地按期完成治理工作。五是著手謀劃長效機制,起草了關於規範面向中小學生的校外培訓機構有序發展的意見,近期將報中央審議。六是營造良好工作氛圍,宣傳正確教育觀念,引導家長不盲目攀比安排學生參加校外培訓。

發佈會介紹了專項治理情況進展。一是全部出台專項治理方案。全國31個省份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部向社會公佈了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方案。各地工作方案進一步細化了相關要求,明確了專項治理的時間表、路線圖,普遍建立了由教育、民政、人社、市場監管共同負責,相關部門細化職責,強化協作,齊抓共管,確保落實的工作機制。

二是全面開展摸排。截至5月23日,已摸排校外培訓機構128418所,其中,存在重大安全隱患機構10051所,占已摸排機構總數的7.83%;無證無照機構44542所,占已摸排機構總數的34.69%;有營業執照無辦學許可證機構38594所,占已摸排機構總數的30.05%;開展學科類培訓(主要指語文、數學、英語等)「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機構7413所,占已摸排機構總數的5.77%;組織中小學生等級考試及競賽,並與中小學校招生入學掛鉤的機構1105所,占已摸排機構總數的0.86%。已摸排中小學校85250所,發現存在中小學校不遵守教學計劃、「非零起點教學」現象學校2148所;發現存在中小學教師課上不講課後到校外培訓機構講等不良現象學校2141所。

三是積極開展整改。各地堅持邊摸排邊整改,截至5月23日,已整改培訓機構12251所。其中,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隱患機構2822所,占存在此類問題機構總數的28.08%;整改無證無照機構5013所,占存在此類問題機構總數的11.25%;整改有營業執照無辦學許可證機構2963所,占存在此類問題機構總數的7.68%;整改學科類培訓(主要指語文、數學、英語等)「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機構1241所,占存在此類問題機構總數的16.74%;整改組織中小學生等級考試及競賽,並與中小學校招生入學掛鉤的機構212所,占存在此類問題機構總數的19.19%。已整改中小學校272所。其中,整改存在中小學校不遵守教學計劃、「非零起點教學」現象學校133所,占存在此類問題學校總數的6.19%,已處理教師(校長)117人;整改發現存在中小學教師課上不講課後到校外培訓機構講等不良現象學校139所,占存在此類問題學校總數的6.49%,已處理教師(校長)217人。

發佈會指出,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依然任務艱巨,一些校外培訓機構整改不夠積極,一些校外培訓行為轉為「地下」或化整為零,一些地方對在職教師私自補課行為查處不力,一些學生退出校外培訓後,課後服務還跟不上。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校外培訓熱還沒有真正「退燒」,下一步必須堅持標本兼治,系統治理。

一是繼續加大推動力度。繼續加大力度督促各地不放鬆、不打折扣地開展專項治理工作。5月28日,將在廣州召開專項治理工作會,總結部署近期重點任務,要求各地加快摸排速度,並堅持邊摸排邊整改,建立詳細的工作台賬,對摸排中發現存在問題的培訓機構,以及它存在哪些類型的問題,分門別類逐一建立工作台賬,嚴格審核分析,確保整改效果,打贏專項治理這場攻堅戰。

二是進一步做好課後服務。在總結各地開展課後服務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課後服務工作的政策措施,堅持學生自願、公益普惠、成本分擔、合理取酬的原則,指導各地建立健全課後服務保障機制,堅持立德樹人和素質教育導向,推動中小學校普遍開展課後服務,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讓學生輕鬆愉快地度過放學後的自由活動時間。

三是推動完善配套改革。以提高中小學教育教學質量為關鍵,統籌解決「吃不飽」「吃不好」兩頭問題。研究制訂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指導意見,加強課程管理,指導學校創新教學模式,改進教學方法,規範教學行為,全面提高課堂教學效果和學生學習效率,讓學生在學校「吃飽吃好」,從根本上解決培訓熱。

四是加快形成長效機制。制訂印發關於規範面向中小學生的校外培訓機構有序發展的意見,對校外培訓機構的設置標準、審批登記、培訓行為、日常監管等作出具體規定。深入做好文件宣傳解讀,狠抓意見貫徹落實,推廣典型經驗做法,加快構建校外培訓機構綜合治理的長效機制,努力構建校內外協同育人、共同促進中小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的良好環境。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