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深穗四地學校共促大灣區青少年創新科學教育

2018-05-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以促進粵港澳青少年的科教融合和提高科教水平為宗旨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創新科學教育基地」成立滿周年,近日,港澳深穗四所首批先導校的校長老師30餘人齊聚深圳,以「攜手共建青少年科學創新教育大灣區」為主題,為新時代創新人才的培養建言獻策。據透露,基地今年將繼續加深各先導校及基地校溝通,舉行創新科學教研會、校長論壇,同時擴大在大灣區內的影響範圍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四市的學校。

香港校長與中科學子玩起自拍。

香港校長與中科學子玩起自拍。

「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創新科學教育基地」 首批四所先導校在深召開研討會。

「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創新科學教育基地」 首批四所先導校在深召開研討會。

大灣區青少年在進行創造力比賽模擬展示。

大灣區青少年在進行創造力比賽模擬展示。

先導校聯合會議上,香港培正中學副校長鄭景亮分享了《STEM教育成果報告》,他表示,科學可以改善生活,教育可以改變生命。澳門培正中學副校長陳敬濂則圍繞澳門培正「不忘初心」的教育理念,並強調這是保證創新科學教育取得良好態勢的大前提。中科先進院實驗學校名譽校長白建原指出,先導校要思考「先」「導」作用的體現以及「先導」應該具備的輻射力度,希望先導校切實加強聯動協作,進一步推進「科教融合」,共同推動大灣區青少年創新科學教育的良好發展。

據介紹,由中科創客學院、香港中文中學聯會和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協同執行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創新科學教育基地」以推動「高端科研資源科普化」為目標,同時開展博士課堂、心理夢工廠、中科創造力、機械人和創客課程體系建設,爭取通過三年至五年的建設,覆蓋粵港澳大灣區超過百家中小學。目前,基地已有香港培正中學、澳門培正中學、廣州21中、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實驗學校4所「先導校」;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靈糧堂劉梅軒中學、萬科梅沙書院等10所「成員校」。

中科院深圳先進院科普工作負責人丁寧寧表示,建立基地是為了更好地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創新科學教育,促進粵港澳青少年的科教融合和科教水平的提高,讓更多科研資源轉化為科普資源,逐步形成有特色的新時代科學教育體系。成立的一年裡,基地先後舉辦了香港創科營師生研學活動、首屆粵港澳科學創新大賽等。

據透露,「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創新科學教育基地」今年將以原有基礎地域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為基礎,以四所先導校為聯結,通過大賽、活動、論壇的形式加深四地創新科教的融合。在先導四地四校的基礎上,擴大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影響範圍,初步擴大城市圈包含珠海、佛山、東莞、中山四市的學校。同時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學教育大賽的海選、複賽及決賽;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學教育基地-科創營研學行;舉行創新科學教研會或校長論壇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學教育展,並為新一批入選基地校提供授牌活動及溝通交流。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