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江航務研究建立西江中游航運中心服務大灣區

2018-05-21
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21日舉行發佈會透露,將打造暢順珠江水上交通服務大灣區。(記者 盧靜怡 攝)

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21日舉行發佈會透露,將打造暢順珠江水上交通服務大灣區。(記者 盧靜怡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21日舉行發佈會透露,為全力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展,充分發揮珠江水運發展高層協調機制重要作用,正研究制定《珠江水運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指導意見》,珠江水運將優化多式聯運體系,暢通大灣區的水上交通。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副局長李永恆表示,《指導意見》將重點圍繞健全和完善水運發展體制機制、健全互聯互通的水運基礎設施網絡、進一步提升水路運輸服務品質、深化區域水路運輸合作發展等把方面提出相關措施。

《推進珠江水運綠色發展行動方案(2018-2020)》也在近日正式出台。方案透露,正研究建立西江中游航運中心,充分發揮珠江水運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支撐作用。記者瞭解到,方案提出將優化水路運輸組織,優化多式聯運體系,大力推廣珠江三角洲集裝箱碼頭「陸改水」工程,繼續實施大宗貨物綠色運輸北江示範項目,加快推進鐵公水和江海聯運等多式聯運發展,同時,開展鐵水聯運示範工程,完善主要港區與幹線鐵路、高等級公路的連接,打通港口集疏運「最後一公里」,拓展港口的經濟輻射範圍。

繪製珠江綠色發展路線圖

綠色水上交通成為未來發展的重點之一,使用電能和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替代石油也成為改造方向。記者瞭解到,2020年底前,珠江流域將開展廣東30個、廣西2個內河集裝箱專業化泊位岸電改造;推動南寧港、貴港港、梧州港、雲浮港、肇慶港、佛山港等液化天然氣加注碼頭建設;主要港口水平運輸機械「油改電」和「油改氣」改造工作基本完成。

綠色水上交通成為未來發展的重點之一,使用電能和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替代石油也成為改造方向。(記者 盧靜怡 攝)

綠色水上交通成為未來發展的重點之一,使用電能和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替代石油也成為改造方向。(記者 盧靜怡 攝)

《珠江綠色方案》強調,要做到規劃引領,統籌協調;全面推進,重點突破;創新驅動,示範帶動;政府引導,協同聯動。進一步加強部省(自治區)間、各省(自治區)間的溝通與合作,統籌開發建設與環境保護的關係,建立健全珠江水運綠色發展體系,形成政府有效推動、企業自覺行動、社會共同參與的大格局。

《珠江綠色方案》提出,到2020年,珠江水運科學發展、生態發展、集約發展意識進一步增強,水運綠色發展成績顯著,綠色水運體系基本建立,法規標準體系進一步完善,水運在綜合運輸體系中的作用進一步增強,有力支撐沿江地區經濟社會健康可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