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省事」上線 港澳通行證「一鍵通辦」

2018-05-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東在全國率先推行「數字政府」改革。廣東省政府21日公佈,全國首個集成民生服務微信小程序「粵省事」及同名公眾號即日起正式上線,通過「實人+實名」身份認證核驗,無需重複註冊,民眾或企業「動動手指」即可通辦所有上線民生服務。其中,港澳通行證、台灣通行證、護照等出入境證件實現隨時隨地「一鍵通辦」。

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省信息中心主任逯峰表示,作為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的首個成果,「粵省事」打造全省統一集合式服務大平台,關注即可隨時隨地一鍵通辦,並附帶到期提醒、辦結通知、評議、投訴等全方位信息服務,打造「數字政府」的廣東樣本。至於信息安全和技術防護問題,逯峰強調,該平台目前在業內是安全設置等級最高的。

目前「粵省事」已上線政務服務事項142項,涵蓋了出入境證件、駕駛證、行駛證、殘疾人證、出生證和居住證等民眾最常用的十大證件服務;到今年底爭取再增添一兩百項民生服務。逯峰說,今次亮點是全國首創對殘疾人、外來工、老年人等幾大特殊群體專門服務。

其中,目前廣東有殘疾人580萬人,「粵省事」打造了全國首個殘疾人事項線上辦理平台,生活補貼、減免所得稅、掛失申請殘疾人證等9個事項都實現「指尖辦理」。殘疾人除了1次到醫院進行評殘以外,其餘均實現零跑動。而廣東作為全國外來工大省,每年處理的勞動爭議約佔全國七分之一。今次全國首次將勞動糾紛調解仲裁全流程線上化,讓每起案件當事人減少跑腿5次以上。

「粵省事」一網式辦事一覽

一、港澳通行證、台灣通行證、護照等出入境證件隨時隨地「一鍵通辦」,並附帶到期提醒、辦結通知等全方位信息服務。

二、登錄後打開「我的證件」,即可查看到政府部門簽發的電子證照,與紙質證照具有同等效力,全省互認通行、不會丟失。

三、打開「乘車碼」,即可掃碼乘坐公共交通;車輛在線換證年審,行駛證駕駛證違章處理等,通過掃一掃就能驗證信息。

四、足不出戶即可線上預約辦理居住證;查詢社保繳納明細、養老補助等;並實現全國首批公積金自願繳存線上服務。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