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牌動力助「鵲橋」升空

2018-05-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仕珍)5月21日5時28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將嫦娥四號中繼衛星「鵲橋」送入預定軌道。記者從位於西安航天基地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獲悉,此次搭載「鵲橋」順利入軌的長征四號丙火箭,其所有動力均由該院研製提供。

發動機被人們形象地比喻為火箭的心臟,如果沒有火箭的動力,任何空間活動都無從談起。據介紹,承擔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從2006年服役至今,已執行20餘次發射任務,將20多顆遙感衛星送入太空,並搭載發射了10餘顆國內外小衛星,為空間探索立下了赫赫戰功。但此次發射任務卻是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首次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高軌道發射任務,開啟了其開展宇航發射任務的「新徵程」。

發動機迎史上最嚴苛挑戰

嫦娥四號中繼星將為地球和嫦娥四號探測器之間的順利通訊提供信號轉接,其發射成功與否,直接影響嫦娥四號探測器的發射進程。為此,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明確提出,承擔發射任務的發動機所有性能參數不僅必須在包絡線範圍內,而且必須處於包絡線中值,可謂「優中選優」。

據介紹,以往衛星發射總是在太陽同步軌道運行,離地球的最遠距離為2800多公里左右,而此次「鵲橋」的最終目的地是位於距離地球40萬公里的地月拉格郎日點。這樣的發射要求,對三級發動機的滑行和二次啟動都帶來了新的挑戰,從以往的500秒滑行時間增加至800秒,二次啟動時間也從原來的30秒左右增加至150秒左右。

與此同時,以往長征四號丙火箭的歷次飛行,均在太原和酒泉發射場進行,今次為了保障最大程度借助地球自轉的慣性力,增大火箭發射時的飛行速度,特別將發射地點改到了西昌。面對全新的工作條件、衛星軌道和發射地點,該型發動機也迎來了最為嚴苛的挑戰。

年底助「嫦娥四號」與「鵲橋」相會

據悉,憑借技術上的安全可靠和質量管理上的深耕細作,從2007年10月到2013年12月,航天六院研製的多型號火箭發動機已推舉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將「嫦娥一號」、「嫦娥二號」、「嫦娥三號」順利送入太空,圓滿實現了我國月球探測「繞落回」三步走中的前兩步。今年底前,航天六院研製的發動機還將助力「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與「鵲橋」相會。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