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建幹細胞與精準醫療聯盟 促科研成果轉化

2018-05-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記者21日從2018國際(廣州)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產業化大會上獲悉,由來自三地科研機構、高校、企業、產業基金等13家單位共同組成的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與精準醫療戰略合作聯盟在廣州成立。在聯盟合作機制下,三地將發揮各自優勢,以共建共享為原則,充分整合平台、人才、技術、資金等資源,集中力量推動幹細胞研究產業轉化,提升大灣區科技創新能力。

大會由廣東省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協會主辦,來自中國內地和港澳、美國、英國、日本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百位科學家、行業專家、企業家及科技工作者,圍繞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的發展開展交流,探討合作。

整合三地人才資金技術 促產學研醫融合

據悉,由於幹細胞技術可在白血病、糖尿病、癌症、肝病等多個重大疾病提供新的治療途徑,而我國是這些病種的發病大國。在此背景下,幹細胞及其相關的精準醫療,均被列入國家重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不過,雖然我國幹細胞研究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但幹細胞新藥數量仍為零,而歐美日等已經有14個相關新藥上市。

幹細胞領域產學研的合作十分迫切,而粵港澳大灣區借助相關優勢,率先啟動合作。在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協會會長陳海佳的提議下,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與精準醫療戰略合作聯盟在本次大會上正式成立,廣州賽萊拉幹細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廣藥集團、廣東藥科大學、中科院廣州健康院、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學園、澳門大學等13個組織代表簽字並參加了啟動儀式。

記者梳理發現,聯盟當中,成員單位「份量十足」,廣州賽萊拉幹細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首家幹細胞企業,是幹細胞產業化領軍企業,廣藥集團是中國最大的製藥企業,香港大學擁有世界領先的幹細胞研究水平。香港科學園擁有與國內外幹細胞研究頂尖機構設有合作平台。

建設「超級細胞工廠」 推動產業化

據悉,該聯盟將以共建共享為原則,充分整合平台、人才、技術、資金等資源,集中力量推動產業轉化。聯盟的成立,將為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在幹細胞與精準醫療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打造以粵港澳大灣區為基地、以廣州為核心的幹細胞全球生態圈的開放新格局奠定了基礎。

今後,大灣區幹細胞產研合作將有一個重要平台。大會上,位於廣州從化的廣東省(賽萊拉)區域細胞制備中心二期工程正式啟動,建設週期為一年。該中心將運用近千項授權受理專利技術,讓細胞實現「自動化生產」「規模化制備」和「個性化定制」。屆時,該中心可容納超過一千萬份的細胞儲存,並將建成中國首個幹細胞藥廠及多肽藥廠。

專家表示,借助該「超級細胞工廠」,可形成推動幹細胞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並且通過共建共享的創新模式,為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產業創新聯盟成員在「產學研醫」合作上,提供平台保障。

專家:聯盟將聚集科創人才 提升大灣區國際競爭力

本次大會,國內外相關領域頂尖專家雲集。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幹細胞與精準醫療聯盟的成立,以及幹細胞產學研合作,與會專家積極肯定。

中國科學院院士蘇國輝、徐濤,中國工程院院士詹啟敏,英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裡德斯教授(Prof.Christopher Pissarides)、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雙院士浦發夫教授出席本次大會。

對於大灣區內醫療合作的前景,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十分看好。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裡德斯指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可以發揮香港、澳門珠三角各地的比較優勢,「一帶一路」又可以成為大灣區成功的一個重要的推動力量,而以幹細胞為代表的前沿生命科技產業的創新發展,對粵港澳大灣區在國際競爭中搶佔領先地位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作為中國幹細胞產業化第一人,陳海佳對於三地產研合作十分看。今後,以該「超級細胞工廠」為基礎搭建的產業平台,有助於聯盟內產學研醫各方達成共建聯合實驗室、共享細胞公共庫、共享細胞制備產品、聯合開發乾細胞新藥等全方位合作,形成科技創新產業人才集聚地,為創新發展提供動力。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