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坡詩意—百畫百壺·翰墨紫玉》紀念展北大開展

2018-05-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東坡詩意—百畫百壺·翰墨紫玉》大型文化創作活動21日在北京大學百年紀念講堂開幕,以紀念蘇東坡先生誕辰980周年。是次活動集聚了學術界、書畫界、紫砂藝術界及詩學界人士的智慧,以紫砂藝術為載體,將東坡詩詞、書畫融入其中。百餘件精美絕倫的「紫玉」藝術作品亮相展廳,精工秀雅、惟妙惟肖,完美體現了新時代的文化精品氣象。

每逢蘇東坡誕辰,各地都會舉辦多形式的「壽蘇會」文化活動,是次活動就是相關紀念活動之一。展覽以紫砂工藝大師徐漢棠、徐秀棠、李昌鴻、呂堯臣、汪寅仙等製作的紫玉壺為載體,融合丹青名家劉傳銘、陳傳席、何家英、吳悅石等以「東坡詩意」為題材的妙筆精工,成為當今「名家」與「名匠」之典範。

據介紹,書畫作品與紫砂藝術珠聯璧合素有歷史,古代有陳鴻壽與楊彭年合作佳話,現代有吳湖帆與顧景舟聯袂傑作「相明石瓢壺」,今有當代八十餘位書畫家與景舟杯金銀獎獲得者六十名高級工藝師再度聯袂合作。參照名家書畫作品神韻,名匠巧手依意創作茗壺,互為彰顯。

在活動現場,國內外文化界人士和北大數百師生歡聚一堂,吟東坡詩、誦南社文;繪翰墨韻、鐫紫玉意。將多形式的傳統文化交融凝合,重釋新時代的文化雅集。

展覽由中華南社學壇、中國南社文史館、北大百周年紀念講堂、宜興市文聯、蘇州市彬龍美術館歷時兩年精心籌備,得到了文化界人士的大力支持。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