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這位訪華次數最多的西方首腦 為何要去深圳?

2018-05-25

【文匯網訊】在西方國家領導人中,有一位比較特殊。

過去十年間,她已經訪華十次,並且幾乎每次都要去一座城市看看。從2006年5月首訪至今,她的足跡已經遍佈中國十城,包括北京、上海、廣州、天津、西安、合肥、瀋陽等。

24日,她又來到了中國,且是連任總理後首次訪華。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對她的一句評價特別中肯,即「來華次數最多、最了解中國的西方國家領導人」。

這位被人稱作歐洲「鐵娘子」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將再次延續傳統,除北京外,她還赴深圳訪問。

選擇深圳有何深意?

德國是最早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這一進程的西方發達國家之一,40年來,中德雙邊貿易額增長了上百倍,中國也連續兩年成為德國全球最大貿易夥伴。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深圳吸引了不少德國企業落戶。

默克爾表示,深圳是「一座充滿動力的城市」,開啟了中國「經濟開放」的進程。她指出,諸多德國企業也在深圳安家落戶、從事生產。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4日指出,默克爾將率經濟代表團訪問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這體現出德方支持和參與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積極態度。

據中新網報道,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看來,深圳有眾多德國企業,其投資環境對於德國吸引力很大,且中德貿易在深圳也佔有很大份量,選擇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前往深圳,也表明默克爾對中國繼續擴大改革開放的信心。

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丁純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默克爾每次到訪的地方都與兩國合作的重點相關,深圳是中國的科技研發中心,當前中德的創新合作是重點,所以選擇了深圳。

根據中國外交部今年3月公佈的數據,德國是歐盟對華直接投資最多的國家,也是歐洲對華技術轉讓最多的國家。截至2017年底,中國從德國引進技術23714項,合同金額789.4億美元。

丁純告訴記者,德國是中國最大的海外技術來源地,對於提升中國的科技實力,尤其是製造業的發展起到很大的作用,而美國對中國出口高新技術設置了很多限制。

2014年10月,中德兩國就深入開展研發合作達成共識,研發作為中德創新合作首批重點領域被寫入《中德合作行動綱要》,創新合作成為兩國經貿關係新亮點。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第一總經理貝諾·彭澤指出,德國基礎設施優良,高素質人才儲備豐富,研發能力雄厚,「德國製造」蜚聲世界。而中國市場規模巨大,軟件等互聯網行業發展迅速,企業充滿活力,兩國在創新領域互補性高,合作領域非常廣泛,合作潛力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德國工業4.0和中國製造2025已經開始對接。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指出,中國提出「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德國提出了「工業4.0」,兩國在積極推進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上都面臨著新的挑戰和要求,有著巨大的合作空間。

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鄔賀銓認為,目前電子信息領域的國際合作,標準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他認為,中德完全可以在「互聯網+」和「工業4.0」的框架下致力於共同標準的建立,以深化合作。

為何走遍十城?

從第一次訪華至今,默克爾幾乎走遍了中國的大江南北。

丁純告訴記者,默克爾到訪中國不同的城市,是為了更多了解中國的真實情況,了解不同地區的需求,進而知道德國在哪些方面可以與中國進行合作。

默克爾第一次訪問中國,那是2006年5月。雙方最後簽署了涉及金額達數十億元的19份雙邊合作文件,包括通信、能源、文化、生命科學基礎研究等領域。

除了北京,默克爾還去了上海,她參觀並乘坐磁浮列車前往機場。那時,磁浮技術是中德技術合作的新領域,雙方已在上海磁浮示範運營線項目上取得突破性進展。

此後4年間,運營7年之久的上海高速磁懸浮示範線終於在2010年迎來首輛高速磁浮國產化樣車。據悉,該車就是參照德國轉移技術,按照上海磁浮公司的改進方案要求研製,最高時速達500公里。

除了磁浮列車,中德在航空業方面的合作也很搶眼。

2012年8月,默克爾第六次訪華期間特意來到天津,出席第100架空中客車A320飛機下線儀式。

默克爾表示,德方高度重視中國民用航空市場,雙方合作潛力巨大。空客天津總裝廠的成功是德中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將帶動兩國經貿合作全面發展,達到更高水平。

當時,中德雙方簽署了《空客中國總裝線二期框架協議》等10餘個合作協議,涉及航空、汽車等多個領域。

據悉,自2008年投產以來,截至2017年底,空客A320天津總裝線已完成總裝並交付A320系列飛機352架。

空中客車(天津)總裝有限公司試飛線和地面支援總監卓妤表示,天津已成為亞洲唯一同時擁有單通道客機和雙通道寬體客機的組裝和製造中心,也成為繼美國西雅圖、法國圖盧茲、德國漢堡之後的世界第四個航空產業集群式發展航空城。

卓妤介紹,2018年,空客A320天津總裝線明確了增產目標,到2020年將實現月產6架,年產72架A320系列飛機的規模。同時,不斷升級數字化、智能化的生產線,在技術創新、工程能力提升和供應鏈拓展等領域探索發展,助力區域產業升級。

除了技術合作,默克爾還特別注重中國區域發展。2010年,默克爾第四次到訪中國時去了中國古都西安,視察西門子信號有限公司。

默克爾在參觀中表示:「這家工廠以事實表明,我們兩國間長期持久的合作關係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並擁有充滿前景的未來。」

默克爾還指出:「在今後這段時間裡,中國將會很好地發展西部地區,德國的企業也會非常踴躍地到中國來,到中國的各個地方進行投資。」

訪華前,默克爾自己也表示,歷次訪華期間她經常去中國的一些省市訪問,每次都讓她感受到中國發展的活力和廣度,了解到這個國家更多的故事,也給予她與年輕人以及中國地方政府交流的機會。

高峰指出,在兩國領導人的推動下,中德兩國在數字化、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新興領域加強互利合作的潛力將不斷得到釋放,合作的空間廣闊。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