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商務部長下月再訪華 料商討增加進口方案

2018-05-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據新華社消息,5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通電話。雙方確認,羅斯部長將於6月2日至4日率團訪華,雙方團隊將繼續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專家此間分析,中美展開新一輪磋商,可能商討中國對美增加進口的具體方案,以及就解決中興通訊的制裁問題進一步「討價還價」。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投資研究室主任張明向文匯網指出,日前劉鶴副總理團隊赴美談判取得重要成果,中美雙方就雙邊貿易問題達成了框架性協議,美方表示會叫停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征關稅的計劃,而中方承諾顯著增加對美國農業和能源產品進口,但具體實施方案以及進口規模還有待進一步的溝通與博弈,羅斯再次帶隊訪華的一個重點,料是就此與中方進行磋商。

至於能否達成協議,張明認為,或許仍存不確定性,需多輪溝通。一方面,對於中方而言,由於貨物貿易順差占GDP比率已降至較低水平,今年1季度貿易帳多年來首次轉為逆差;另一方面,對美方而言,在下半年中期選舉即將開始前,特朗普對中方做出讓步的規模以及及時性是否滿意,都存在不確定性。

此外,中興通訊事件的解決亦會成為羅斯此行的重要議程。特朗普雖表態中興事件的解決出現轉機,但美國國會22日最新通過一項法案規定,美政府至少在一年內無法修改對中興的處罰;美商務部長羅斯25日又表態,「美國已研究了多種處置中興的措施,尚未做出最終決定,但美國或將在中興內部安排美國選擇的官員,組成合規小組,這些合規官員將向美國商務部匯報中興的情況」。

對此,張明認為,中興通訊已是美中關係的一個關鍵點,擺上了談判桌。而美方態度的反覆表明,中興事件的角力不僅在中美兩國之間,還在美國國內。「不能過高估計中興通訊可以免受處罰,就算事情有轉機,中興可能也會受到嚴厲懲罰,包括支付巨額罰款,實施合規舉措、建立新管理層、新董事會等」。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