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鶴明見美訪華團 專家:談判若想取得成果需美方拿出誠意

2018-05-02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與美國總統特使、財政部長姆努欽率領的訪華團在5月3日至4日就雙方共同關心的中美經貿問題交換意見。對於此次談判能否取得突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通過磋商去妥善解決分歧,是符合中美兩國共同利益的,但考慮到中美經濟的體量和以及關係的複雜性,指望一次磋商來解決所有問題,可能不那麼現實。學者對此則分析認為,中國從去年的百日計劃開始已經做出了諸多積極姿態,談判要想取得成果,是需要美國釋放誠意的時候了。

華春瑩今日指出,一段時期以來,中方也多次表明了對中美經貿關係當中一些問題的看法。中美作為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通過磋商去妥善解決分歧,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穩定的大局,無疑是符合中美兩國共同利益的,也是世界各國的共同期待,對於世界經濟的復甦和穩定是具有重要意義的。

「考慮到中美經濟的體量和以及關係的複雜性,指望一次磋商來解決所有問題,可能不那麼現實。」華春瑩說,但是中方相信只要美方抱著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穩定大局的誠意而來,抱著相互尊重、平等磋商、互利共贏的態度而來,雙方的磋商就是有建設性的。

根據美國白宮披露的消息,將於明日抵達北京的美方代表團人員包括:美國駐華大使特裡·布蘭斯塔德、美國財政部長斯蒂文·姆努欽、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拉裡·庫德洛、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美國總統國際經濟事務副顧問埃弗雷特·埃森斯塔特。

值得關注的是,美方代表團成員中包括了對華三大鷹派人物萊特希澤、納瓦羅和庫德洛,也有此前被認為由於對華態度不夠強硬而被排除在訪京團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此外,美國財長姆努欽在此前接受媒體採訪中透露,屆時美方將提出貿易不均衡、知識產權、聯合科技和合資企業的問題。

對此,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香港文匯網指出,美國經貿領域重要人物均到訪北京顯示出美國對此次談判的重視,同時也是一種施壓。其中,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不僅主導了「301調查報告」,也曾參與了美日貿易戰的談判,可謂經驗豐富。因此,談判的過程預計會比較艱難,不會輕而易舉取得成果。

白明強調,美方關注的四個問題,中國已經或多或少做出過表態,在原則問題上我們不會讓步,畢竟中國不是當年的日本,我們有足夠大的國內市場,經濟也處於成長期。另外,中國從去年的百日計劃開始,包括特朗普訪華簽署的2535億美元大單、承諾擴大進口等,已經做出了積極姿態,現在是需要美國釋放誠意的時候了。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袁鵬認為,中美貿易談判其實暗含著上三條線,一是同特朗普的政治戰,特朗普挑起貿易爭端的主要目的是回饋基礎選民,擺脫國內矛盾;二是同美國經濟界、企業界的對弈,他們不關心貿易赤字,但是希望中國開放金融等市場;三是同美國具備戰略思維政治家的戰略戰,如納瓦羅等人希望通過貿易戰打垮中國高科技競爭的潛力。因此,中方的應對策略,可以在貿易問題上進行談判與博弈,同時推動國內市場開放,與特朗普談所謂的貿易赤字問題,但在高科技、核心競爭力上,不能有絲毫僥倖和鬆懈。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