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財長明將率團訪華 與劉鶴交換意見

2018-05-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美國總統特使、財政部長姆努欽明日(3日)率美方代表團訪華,與中國政府高級官員展開為期兩天的經貿磋商。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與美方代表團就共同關心的中美經貿問題交換意見。中美貿易摩擦歷經一個多月的對峙之後,終於開始了第一次磋商對話。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的學者對中美很快達成協議不樂觀,未來一段時間中美仍將「邊打邊談」。中方可能會拿出談判誠意,提出一些新開放措施,但底線不會讓步。美方亦需拿出誠意,對話才會有成果。中國外交部亦表示,通過磋商解決分歧符合中美兩國利益,但指望一次磋商來解決所有問題並不現實。

此次美方組成了包括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財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總統貿易顧問納瓦羅和總統貿易副顧問埃森斯塔特的豪華談判團隊。代表團團長姆努欽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在北京與中方進行貿易對話時,美方將提出貿易不均衡、知識產權、聯合科技和合資企業的問題。

有分析指,本次美國談判團隊以對華鷹派佔據主導,談判預計會很艱難和曲折。其中,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總統貿易顧問納瓦羅是對華「301」調查的主要推動者,財長姆努欽則是態度溫和的鷹派,傾向於在談判桌上解決問題,預料在團隊中起平衡協調的作用。

對外經貿大學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認為,中美貿易戰以來,美方表現出不一致的立場,一方面特朗普不斷向中國施壓,一方面又主動排除高級別團隊訪問中國進行談判對話,但同時代表團成員均對華強硬。因此這次中美磋商,主要還是雙方試探摸索底線,可能談得「火氣很大」,很難馬上達成實質成果。

屠新泉認為,為表達對話誠意,中方可能拿出更多開放舉措,包括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下調進口汽車關稅、放寬進口電影配額等。但中國政府開出的條件是有底線的,中國不會接受對美消減千億美元赤字、通過人民幣升值促進美國出口等條件。同樣的,美方亦需帶上誠意來對話和解決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昨日的例行記者上也表示,考慮到中美經濟的體量和以及關係的複雜性,指望一次磋商來解決所有問題,可能不那麼現實。「但我們相信只要美方抱著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穩定大局的誠意而來,抱著相互尊重、平等磋商、互利共贏的態度而來,那麼雙方的磋商就是有建設性的。」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