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信息量很大!三重壓力之下 美國財長要訪華了

2018-04-22
本文圖片均來自「牛彈琴」微信公眾號

本文圖片均來自「牛彈琴」微信公眾號

「牛彈琴」微信公號消息,今天(4月22日),中國商務部網站,突然發佈了這樣一條答記者問。

很簡單,只有兩行字,但周末時間,這則對話顯然信息量很大。

有媒體提問: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考慮來華磋商,請問中方有何回應?

答:中方已收到美方希來北京進行經貿問題磋商的信息,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乍看上去,事情應該也簡單:美國財長姆努欽表態,他要來華磋商,中國方面回應,我們歡迎。

但這肯定是一個特殊的時間,一個特殊的人物,來進行的一次特殊的訪問。

很不尋常的一點就是:自特朗普政府揮舞大棒打出關稅牌以來,中美一直在隔空對話,還沒有面對面進行磋商;但現在,在美國內閣中排名第二位的財長,要來北京談了。

早不來,晚不來,為什麼現在要來?傳遞的信息也是豐富的,至少有三重壓力吧。

第一重,中國強硬反擊的壓力。

對與中國的貿易戰,特朗普原來的想法,應該也很簡單:貿易戰一點都不難,我們美國肯定贏。按照他的盤算,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這麼龐大的數字一提出,中國肯定就範;500億不行,那就再來1000億。

但中國政府偏偏沒有就範,反而針鋒相對,制定了一系列報復措施,而且還明言:要「奉陪到底」。特朗普踢到了鐵板。如果一味強硬下去,那結果真就是貿易戰了,那真可能沒法收場了。美國方面也不得不變招,態度最近也不得不有所軟化。

第二重,失去中國市場的壓力。

中國目前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應該也用不了多少年,還會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市場。中國市場為美國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帶來了巨大的財富。比如,美國一半以上的大豆,都銷往中國,當然,美國賣給中國的,也不僅僅只有大豆。

一旦失去中國市場,美方必然蒙受巨大損失;特朗普在中西部的選票基礎,也會發生動搖。而且,市場是在變動的,美國商品一旦退出,其他國家商品正好填補,即使問題以後得到解決,市場基礎也沒有了。特朗普是一個商人,他希望的是多賺錢,肯定也不希望拱手將中國市場讓給其他人。

第三重,美國國內的強大壓力。

第一重第二重壓力,催生的是這第三重壓力,而且壓力還在不斷升級。對大量中國商品徵稅,最終的結果,必然是美國人生活成本增加,抵消的是特朗普減稅帶來的積極效果。

而且,最近一段時間,美國企業家、農場主,以及眾多專家學者乃至國際人士,紛紛對特朗普單邊主義行動提出強烈批評,認為這對美國長遠利益也不利。美國人希望的,還是從中國市場多賺錢,肯定不是希望封鎖中國市場影響到自己的生活。

美國政府也清楚:貿易戰兩敗俱傷,是下下之策。但現在的問題是,台階該怎麼下?

對於美國不斷釋放的談判暗示,中國方面明確表示:尚未與美方進行任何雙邊談判。不是中方願不願意談判,因為美國的做法,沒有任何談判的誠意。

時間在一天一天過去,久拖不決,加劇的則是美國上下的焦慮。於是,藉著出席世行和IMF春季年會的契機,美國財長姆努欽在記者會主動表示:正考慮到中國去磋商,儘管時間點他還不確定。

既然這麼說了,那來的就是客,所以中方也迅速回復:歡迎姆努欽來訪。

顯然,姆努欽這次特殊訪問,是「為了美國利益而來」;中國的強硬反擊,其實也是為了捍衛中國的最大利益。雙方的重大分歧,也預示著這將是一場異常艱巨的談判。雙方必定唇槍舌劍,甚至還不排除吹鬍子、瞪眼睛、拍桌子、拂袖而去的戲碼。

大幕已經開啟,好戲正在上演!

來源:「牛彈琴」微信公號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