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眾院鼓噪「美台軍事往來」

2018-05-26
圖:25日凌晨,解放軍轟6(右)首度夜航繞台,台空軍司令部公布F-16戰機(左)升空監控的照片,並聲稱能「全程掌控」相關動態 中央社

圖:25日凌晨,解放軍轟6(右)首度夜航繞台,台空軍司令部公布F-16戰機(左)升空監控的照片,並聲稱能「全程掌控」相關動態 中央社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4日,美國國會眾議院以351票贊成、66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總額達7170億美元的「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HR 5515)。根據美眾議院此前公布的草案,該法案其中一條要求強化台灣軍事實力,另一條則呼籲遵循「與台灣關係法」,美國可派遣高級軍事官員訪台。對此,知名涉台專家、京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松嶺對大公報記者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台美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蔡英文妄圖依靠美國帶來一片『新天地』,是沒有可能的,希望美國不要開歷史的倒車。」/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 朱燁北京報道

針對上述法案,眾議院表決通過後,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將討論出參院版本送院會表決。參議院表決通過後,如與眾議院版本不同,參眾兩院還將協商討論最後版本,並經兩院表決後,才會送交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

該法案草案第1253條寫道,「應與台灣相對部門協商,全面評估台灣軍力,特別是後備軍力,並評估加強雙邊合作與提高台灣自我防衞能力,幫助台灣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法案生效後一年內,美國國防部長在與國務卿協商後,應向美國國會相關委員會遞交報告,說明評估結果、建議清單與計劃採取的方案。」

竟要求國防部限制孔子學院

草案第1262條則寫明,美國國會意見指出,根據「台灣旅行法」,美國國防部應派遣軍種部長或參謀首長聯席會議成員前往台灣,進行高階官員往來。在法案生效後60天內,國防部長應與國務卿協商後,向國會相關委員會簡報相關計劃。據台媒報道,當地時間5月10日,「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在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高票(60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併火速排入眾議院的院會審議議程,原本預計最快本周才會進行表決,但眾議院在當地時間24日上午就進行審議,最後高票通過。

另據中央社,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當地時間24日上午以25票贊成、2票反對,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草案要求公開報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與威嚇活動」,並鼓勵國防部長公布南海空拍照。草案還禁止美國國防部與使用華為或中興通訊生產的電信設備或服務的公司簽訂合約,並要求美國國防部限制孔子學院在各大專院校的中文課程補助。至於台灣部分,據稱與眾議院通過的版本差異不大。

專家批美法案違背「一中」原則

朱松嶺表示,「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嚴重違背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破壞了中美兩國之間共同的政治基礎和美國對中國的承諾,干涉了中國的內政。他敦促,美方應該認清上述法律條款的危害性,不要開歷史的倒車,以免損壞中美關係,影響大局。

2017年美國國會眾議院審議通過「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時,曾要求美國國防部長評估美國與台灣軍艦互訪的可能性。朱松嶺稱,時任中國駐美大使館公使李克新曾明確表示,「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他希望,美國和台灣都能認清這句話的分量。

「蔡英文妄圖依靠美國帶來一片所謂『新天地』是沒有可能性的,」他說,「我們在一個中國原則上,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的完整上,維護國家利益和解決台灣問題上,是不可能妥協讓步的。」

他表示,自蔡上台、尤其是今年以來,台當局與美國所謂實質性關係不斷加強,不斷挑戰兩岸關係底線,不斷使兩岸關係惡化。「這段時間內的實戰軍事演習或軍機繞台等,都是大陸用行動表明,大陸絕不會坐視『台獨』勢力不斷挑戰兩岸關係底線,也不會坐視『台獨』勢力和外來勢力勾結,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他表示。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