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普京:美朝會談將為解決半島局勢迫切問題創造條件

2018-05-26
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25日在聖彼得堡會見海外媒體負責人時說,美國與朝鮮舉行直接會談將為解決朝鮮半島局勢的迫切問題創造條件,俄方希望美朝國家領導人舉行會談並取得積極成果。

普京當天在第22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期間會見了來自中國、美國、德國等出席論壇的9家世界主要通訊社及媒體組織負責人。

普京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美國與朝鮮開展兩國最高級別或其他任何級別的直接會談都非常重要,可為解決事關朝鮮半島局勢的迫切問題創造條件。不開展這種對話就難以解決朝鮮半島無核化中的複雜問題,俄方仍希望美朝國家領導人舉行會談並取得積極成果。

「若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有關國家就要設法保證不侵犯朝鮮或危害其主權,這樣做才有望在無核化問題上更快取得進展。相反,如果總製造針對朝鮮的外部威脅,就會使相關問題久拖不決。」普京說。

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說,因近期朝鮮表示出的「公開敵意」,他決定取消原定於6月12日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的會晤。不過,特朗普25日又對媒體表示,會晤也有可能按期舉行。

普京同時談到俄日關係問題。他指出,越多開展合作就越有機會建立正常關係,為解決棘手的老問題創造條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提出幫助俄發展遠東的8項合作計劃及其落實倡議,俄方則準備將這些倡議變為現實,為俄日在千島群島開展共同經濟活動、發展雙邊關係創造條件,以期最終實現俄日簽署和平條約。

千島群島位於俄遠東堪察加半島與日本北海道之間。群島南部的齒舞、色丹、國後和擇捉四島被俄稱為南千島群島,日本則稱之為北方四島。二戰結束後,四島由俄方實際控制。俄認為日本要求歸還南千島群島是要求重新定義二戰戰敗結果。由於爭議嚴重,兩國至今未能締結和平條約。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