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吉林松原5.7級地震 逾千戶民房受損

2018-05-28

【文匯網訊】28日1時50分,吉林省松原市寧江區發生5.7級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震中位於北緯45.27度,東經124.71度。震中區域毛都站鎮牙木吐村,是受此次地震影響最嚴重的區域之一。初步統計,該村約有50多戶房屋受損,其中10戶嚴重受損,目前尚無人員傷亡。

災區受損房屋。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 攝

災區受損房屋。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 攝

「村上沒有聽說有人受傷,但是現在已經不敢進屋了。」 牙木吐村村民王顯成家受損嚴重,屋頂和院牆部分坍塌。他和母親在地震發生後第一時間安全撤出了損毀房屋。

牙木吐村的受損房屋,幾乎每戶的煙囪都已倒塌,有些煙囪直接砸壞了屋頂。村民劉長太說,「現在還挺害怕,但大家都在室外,還是比較安全的。」

村民指出房屋側牆體出現裂縫。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 攝

村民指出房屋側牆體出現裂縫。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 攝

地震發生後,吉林省相關部門緊急啟動地震災害應急工作機制,執行24小時應急值守。及時通過國家自然災害信息管理系統,持續報告地震災情。

28日上午5時50分,吉林省民政廳第一工作組趕往災區。上午9時,再次派出兩個工作組,趕赴災區指導救災工作。目前,首批救災物資帳篷90頂,折疊床200張,棉被70套,礦泉水500箱,方便面、火腿腸、麵包若干已經抵達災區,用於受災群眾緊急安置。同時,緊急安排松原周邊省級救災物資代儲庫,全面做好應急物資調運準備。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已深入震中受災最為嚴重的牙木吐村實地踏查災情,走進臨時帳篷細緻詢問受災群眾的生活情況,鼓勵災區群眾要堅定信心戰勝困難渡過難關。

受損房屋廚房被碎石瓦礫覆蓋。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 攝

受損房屋廚房被碎石瓦礫覆蓋。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 攝

此次地震,吉林省松原市寧江區、前郭縣、白城大安市震感強烈,長春、四平等地震感明顯。截至28日3時30分,震中附近區域發生餘震61次,最大餘震為1.9級。吉林省地震局已啟動三級應急響應。

松原市是地震多發的區域,也是國務院和省確定的地震重點監視防禦區。據松原市地震局官網消息,2018年至今,該市共發生包括本次地震在內的13次地震,其中3次震級在4級以上。

松原市民崔力新告訴記者,他睡覺時被晃醒,「開始門窗輕微晃動,後來床也劇烈地晃動,之前從沒有這麼劇烈的震感」。隨後,他便聽到樓道裡雜亂的跑步聲和嘈雜的喊叫聲。「反應快的人,在樓下大喊地震了,快出來。」隨後,崔力新也跟著人群下樓躲避,直到凌晨5時多,他才稍稍平靜下來,重新返回家中。

居民院牆倒塌。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 攝

居民院牆倒塌。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 攝

據長春市民劉萍回憶,凌晨正處熟睡,居民樓連續出現劇烈晃動,以前從未出現過這麼強烈的震感。「以前也小震過,都沒感覺,但這次震感非常強烈。」當時家裡門窗、衣架兒、吊燈等都晃動的厲害,持續了十幾秒鐘,震感非常強烈。她說,地震時小區裡很多燈亮了起來,有些居民陸續下樓,大概半個小時後,才陸續回家。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