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產航母入塢再舾裝 中國航母「雙艦合璧」走向深藍

2018-05-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 大連報道上周日,伴隨遼寧艦返回大連造船廠,中國兩艘航母實現了歷史性「同框」。大公文匯傳媒記者28日在舾裝現場附近看到,遼寧艦靠泊在干船塢一側,艦尾軍旗迎風招展;國產航母則正在塢內舾裝,艦橋附近重新搭起腳手架,起重吊車再次開上甲板,工人正對艦首部位的塗裝進行清理。有軍事評論員指出,國產航母完成舾裝維護,進行第二次試航時,遼寧艦很可能會「接班」入塢修理維護。

遼寧艦與國產航母「同框」 記者 宋偉 攝

遼寧艦與國產航母「同框」 記者 宋偉 攝

國產航母完成首次海試後,央視公佈的畫面顯示,艦橋上暴露著各種管道和電纜,吊頂並未安裝,且艙內有立柱支撐。有港媒引述「軍事專家」的話稱,國產航母施工質量不過關,入塢是要返工。但事實上,航母在海試階段,動力系統、武器系統以及保障系統等都會留有約5%的未完工率,目的是將內部管線、線纜、接口暴露在外,以便海試中迅速發現和定位問題。只有機械、電氣、通風、數據傳輸等系統經測試良好後,航母才會進入大規模內部裝修階段。

國產航母正在干船塢內舾裝 記者 宋偉 攝

國產航母正在干船塢內舾裝 記者 宋偉 攝

此外,國產航母再次進入船塢舾裝,除內部裝修外,還要進行船底防污、飛行甲板精細化處理等操作,以盡可能接近完成品狀態,為後續艦載機起降測試服務。記者當日觀察到,有船用防爆風機再次亮相甲板,其目的就是為排除艙內有毒、有害和易燃氣體,亦證明內部正在加緊裝修。

首艘國產航母於今年5月13日至18日進行首次海上試驗,歷時五天主要檢測驗證動力和推進系統。著名航母專家李傑認為,初次海試後,鍋爐、汽輪機等整個動力系統都需進行檢測。而國產航母第二次海試,料將針對通信、導航、機電系統。他認為,觀察航母首次海試的成功指數有多高,標誌之一是看兩次海試的間隔時間。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遼寧艦服役前首次海試是在2011年8月10日至14日,耗時5天。第二次出海試航則是時隔三個多月後的11月29日,試驗持續了13天。自2012年9月入列服役後,遼寧艦展開了密集的訓練和科研任務。2014年4月至8月,其曾回到大連造船廠入塢檢修維護。今次是時隔四年後,遼寧艦再返大連。

遼寧艦靠泊在干船塢一側,軍旗迎風招展 記者 宋偉 攝

遼寧艦靠泊在干船塢一側,軍旗迎風招展 記者 宋偉 攝

公開報道顯示,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於近日出海展開日常訓練,突破了艦載機夜間起降技術,完成了中國航母編隊訓練大綱的全部科目。在先後完成既定的訓練任務後,中國兩艘航母以「同框合影」的歷史性瞬間表示「慶祝」。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海事安全研究員許瑞麟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分析,遼寧艦的母港位於山東青島,此次卻返回大連造船廠,可能原因有二:一是進行較大規模的維修翻新;二是安裝更優良的雷達與電子設備。此外,亦不排除遼寧艦將借鑒採用國產航母首次海試中被鑒定為操作良好的裝備。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