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意大利將迎新選舉 有對歐元進行公投之虞

2018-05-29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外媒報道,意大利「疑歐派」政黨原本要組建的聯合政府27日「破局」,歐元看似將倖免於難,但這也許會變成反意大利「歐元戰役」的第一槍。

當地時間27日,意大利總統拒絕由極右翼的北方聯盟和反建制的五星運動兩黨所提名的薩沃納出任經濟部長這一要職,因為薩沃納先前曾表示,意大利應該退出歐元區。由此,意大利組建政府的希望再次泡湯。

據預計,意大利將在今年秋季或明年初舉行提前選舉。目前,曾在3月大選時相互廝殺的北方聯盟和五星運動正評估兩黨是否要在選舉前進行結盟。

「即將舉行的選舉將無關乎政治,而是一場實實在在的公投……在希望意大利是一個自由國家還是奴役國家之間做出選擇,」北方聯盟領導人薩爾維尼28日表示。他還稱,如今的意大利沒有自由,在金融上已經被德國人、法國人和歐盟官員「佔領」。

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否決薩沃納提名後,歐元、債券及股市起初反彈,但隨後市場轉而擔心該國提前選舉。

「選舉事實上將會是對歐盟及歐元的一次全民公投,」羅馬政治風險咨詢公司Policy Sonar主管弗朗西斯科•加列蒂(Francesco Galietti)稱,「這對整個歐元區的存在構成威脅。」

報道指出,如果意大利民眾在新的選舉中對歐盟和歐元投下反對票,將會是歐盟自英國兩年前公投「脫歐」以來面臨的最大挑戰,還會引發對於歐元命運的質疑。負債纍纍的意大利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這意味著與希臘經濟危機相比,其對歐元構成更大的潛在威脅。

民調顯示,北方聯盟自3月4日的大選獲得17%選票以來支持率攀升,最高已升到24%。五星運動支持率也一直維持著兩個月前的32%左右。

意大利前總理德雷馬(Massimo D'Alema)日前總結了傳統政黨的擔憂:「如果我們因為薩沃納被否決就回到選舉,他們(反建制政黨)將會贏得80%的選票。」

報道也指出,總統拒絕薩沃納出任經濟部長,使得意大利的歐元區成員國身份成為爭論的核心。而在意大利上次競選期間,這個問題還鮮少被提及。

「歐元區成員國身份是一個根本的選擇,」馬塔雷拉在電視講話中解釋他為何拒絕該任命時稱,「如果我們想要討論這個問題,就應該嚴肅地進行。」

今年2月時,北方聯盟領導人薩爾維尼曾抨擊意大利加入歐元區,稱「這對我們的經濟來說是個錯誤」。五星運動放棄了稍早就意大利的歐元區成員國身份舉行非約束性公投的要求,但該黨創建人格利羅最近又重提這個想法。

另一方面,就像許多被「脫歐」公投搞得身心交瘁的英國民眾一樣,也有意大利民眾認為該國與歐洲的關係是最根本的。意大利人民也將考慮關於他們的儲蓄相關疑慮,因為金融市場情勢令該國股市與債市承壓,借貸成本上揚。

「一般選民的心中可能會樂見反建制的力量崛起,但他的錢包說的可能是另一回事,」政治風險專家加列蒂表示,「這將是內心與錢包交戰的一場大選。」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