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回應馬來西亞叫停新隆高鐵項目

2018-05-29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2018年5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在回應記者關於馬來西亞叫停新隆高鐵項目時表示,相信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能夠協商解決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28日下午在吉隆坡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取消馬新高鐵項目「是最終決定」。他表示,該項目耗資巨大,不能帶來財政收益。他還說,因為退出項目,馬來西亞可能需向新加坡支付5億林吉特(約合1.25億美元)違約金。馬來西亞將尋求與新加坡協商減少違約金。在馬哈蒂爾宣佈取消馬新高鐵後,新加坡交通部在給馬新社的回復中表示,尚未收到馬來西亞政府的正式通報。

有記者針對此事件向華春瑩問道,馬來西亞總理昨天宣佈將取消新隆高鐵項目,也有報道稱馬來西亞將重新考慮東岸新鐵路的計劃,此舉被認為可能影響中方利益。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回應稱,我們注意到馬來西亞新政府就新隆高鐵的有關表態,相信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能夠協商解決。至於有關項目可能對中方利益產生影響,中方一貫本著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同各國、包括馬來西亞開展經貿和投資合作。中馬互為友好鄰邦,一直保持著密切的經貿投資合作關係,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我們願同馬方繼續保持密切合作。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