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來西亞總理稱將取消馬新高鐵項目

2018-05-29

【文匯網訊】中新社吉隆坡消息: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當地時間28日稱,政府確定要終止馬新高鐵項目,並將就違約賠償問題與新加坡協商。

據馬來西亞新聞社消息,馬哈蒂爾在28日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上做出上述表態。他強調,取消高鐵項目是「最終的決定」。馬哈蒂爾稱,該高鐵項目只是短程建設,整個車程只有一個小時。他認為,這個計劃對馬來西亞沒有好處,而馬方必須支付龐大的費用,但這計劃無法帶來報酬。

馬哈蒂爾還指出,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已經簽訂相關協議,因此要終止這個計劃還需要時間。馬來西亞也將就違約金問題與新加坡方面進行協商。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9日消息,新加坡交通部28日晚作出回應時指出,尚未接到馬方要求終止合作項目的正式通知。新加坡交通部發聲明指出,新馬簽署的高鐵雙邊協定列明了雙方須履行的義務,兩國是在「互惠和高鐵雙邊協定義務的基礎上」,同意聯合展開高鐵項目。聲明稱將等待馬來西亞與新加坡方面正式溝通。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政府2016年12月就馬新高鐵項目簽署協議,承諾項目將於2026年年底前通車。按照設計,馬新高鐵為雙軌道運行,最高時速為350公里,建成後從吉隆坡到新加坡只需90分鐘。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