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中大(深圳)啟動數據科學碩士「保姆式」實習就業計劃

2018-05-29

【文匯網訊】(文匯網記者 熊君慧)大數據正在加速滲透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從衣食住行各個層面均有體現,大數據人才也出現極大缺口,2016年中國陸續開展數據科學專業教育。記者29日獲悉,作為首批開設這一專業的院校之一,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推出數據科學碩士項目。臨近暑期實習旺季,項目不僅向同學推薦實習機會,同時為每位同學配備導師,實習面試也由項目老師親自陪同。

負責人張博輝教授表示,數據科學專業在中國方興未艾,即使是歐美國家也是近五年才湧現出來的一個新興學科。據統計,預計2020年,中國大數據市場規模將超過8000億元,有望成世界第一數據資源大國。為了滿足對這一領域人才的迫切需求,2015年9月,國務院就印發《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提出加強專業人才培養,建立健全多層次、多類型的大數據人才培養體系。

另一位項目負責人趙俊華教授介紹說,該項目由理工學院與經管學院合辦,兩位負責人共同管理。數據科學專業目前已成為高校最熱門的專業之一。數據科學碩士課程設置上看齊歐美名校,融合了數學、統計、高端IT和數據分析的教學和研究內容,除了正常的授課外,學生還需要完成行業實習,以增加實務技能、與職場無縫連接。

趙俊華表示,項目希望培養數據存儲、智能分析挖掘及戰略決策等依賴於大數據資源和平台的專門人才,屆時這些人才可勝任數據存儲管理師、數據分析師、數據系統架構師,乃至數據科學家、首席數據官等崗位。

中國商業聯合會數據分析專業委員會資料顯示,未來3至5年,中國可能仍存在150萬人左右的人才缺口。新摩爾定律認為,人類有史以來的數據總量,每過18個月就會翻一番。2015年,中國大數據市場規模已達到98.9億元。2016年又飆升45%。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