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遼寧艦具體系戰力 拉出去就能打

2018-06-01
圖:近日,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圖為殲20戰機參加夜間對抗訓練\新華社

圖:近日,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圖為殲20戰機參加夜間對抗訓練\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5月31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新聞發言人任國強表示,遼寧艦入列以來,按照計劃有序組織了一系列綜合演練,航母編隊訓練向遠海作戰運用深化拓展,已經初步形成了體系作戰能力。此外,任國強還介紹說,將採取加快科技興軍及自主創新步伐等四項措施,全速發動軍事科研創新引擎。

有軍事專家近期對媒體表示,經過這幾年的實踐探索,遼寧艦可以說是拉出去就能打,已經有了一定的作戰能力。針對這是否意味中國首艘航母已經形成了戰鬥力的問題,任國強表示,遼寧艦入列以來,按照計劃有序組織了包括遠海作戰運用演練在內的一系列綜合演練,有效檢驗了航母編隊綜合攻防體系的建立和保持。航母編隊訓練向遠海作戰運用深化拓展,已經初步形成了體系作戰能力。

今年4月12日,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舉行海上閱兵,遼寧艦航母編隊接受了檢閱。4月23日,海軍發佈消息稱,遼寧艦航母編隊連續跨越多個海區,分別在西太平洋、南海、東海等海域開展了實戰化訓練。現場指導訓練的海軍副司令員丁毅曾介紹,此次海上訓練中,航母編隊按實戰狀態展開,突出艦載戰鬥機空中對抗訓練、編隊戰術專攻精練,加強作戰平台對抗、火力對抗和信息對抗,不斷強化實戰化訓練。參與此次演練的不是只有遼寧艦,而是整個航母編隊。

加快實施科技興軍戰略

圖:大公報

圖:大公報

習近平主席近日視察軍事科學院時指出,要加強軍事理論創新、國防科技創新、軍事科研工作組織模式創新。談及在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方面將有哪些具體舉措時,任國強指出,習主席對發展現代軍事科學高度重視,在不久前視察軍事科學院時強調,軍事科學是指導軍事實踐、引領軍事變革的重要力量。

任國強說,全軍官兵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全速發動軍事科研創新的引擎,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堅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堅持理技融合、研用結合、軍民融合,全面推進軍事理論創新、國防科技創新、軍事科研工作組織模式創新,加快實施科技興軍戰略,加快發展現代軍事科學。

任國強進一步表示,具體將採取以下四項措施:一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努力開創新時代軍事科研工作新局面;二要緊緊扭住戰爭和作戰問題推進軍事理論創新,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戰爭規律的先進作戰理論體系;三要加快實施科技興軍戰略,堅定不移加快自主創新步伐;四要推進軍事科研領域政策制度改革,形成順暢高效的運行機制。

按國防需求建設航母

對於中國第二艘航母的服役時間以及網傳第三艘航母的建設進度問題。任國強回應稱,5月13日,中國第二艘航空母艦從大連造船廠碼頭啟航,赴相關海域執行海上試驗任務,主要是為了檢測驗證動力系統等設備的可靠性和穩定性,於18日完成試驗任務返抵大連造船廠碼頭。至於這艘航母的服役時間,將根據航母的建造進度和試驗情況綜合確定。關於中國航母長遠發展問題,任國強指出,中方會根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以及國防和軍隊建設需求,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通盤考慮航母建設發展問題。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