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加長版復興號將首次上線京滬高鐵

2018-06-01

【文匯網訊】7月1日,全國鐵路將調整運行圖。昨天,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表示,該公司將實施今年第二階段列車運行圖,新圖實施後「復興號」開行將進一步擴容,同時我國研製成功的16輛長編組「復興號」也將首次在京滬高鐵線上投入運行。

今年3月,一列編號為CR400BF-A-3024的動車組曾在位於北京東郊的鐵科院環行試驗線上開展型式試驗,這是我國16輛長編組「復興號」的首次亮相。16輛長編組「復興號」採用8動8拖配置,總長度超過415米,總定員1193人,滿足時速350公里運營要求。和現在兩列8輛編組「復興號」重聯運行相比(一列8輛編組「復興號」定員576人),該車將增加41個座位,比重聯的「和諧號」約增加80個座位。

為什麼要研製「加長版」的「復興號」呢?鐵路部門表示,目前運營的8編組「復興號」在春運等需要大運力的情況下會重聯組成16編組列車,擁有可靈活解編的優點,但列車中間多出的兩個車頭會影響一定的載客能力。16輛長編組「復興號」將車頭部分換為正常車廂,可以進一步提升列車的綜合運力,滿足更為複雜多樣、長距離、長時間、連續高速運行等需求。

昨天,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表示,7月1日調圖後,3列長編組「復興號」將在京滬高鐵首次投入運行,其開行的15對「復興號」在京滬高鐵按350公里/小時運行。根據其公布的消息顯示,長編組「復興號」開行車次為北京南至上海虹橋G3/2次;北京南至上海虹橋G11/10次;上海虹橋至北京南G118次和北京南至上海虹橋的G149次為周末線長編組「復興號」。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