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收入男女有別 全球損1300萬億

2018-06-01
圖:世界銀行行政總裁格奧爾基耶娃\美聯社

圖:世界銀行行政總裁格奧爾基耶娃\美聯社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綜合路透社、世界銀行網站報道:G7首腦峰會即將召開,世界銀行周三發佈新報告稱,經過對全球141個國家進行調查研究發現,男女終身收入不平等造成全球財富損失達160萬億美元(約1256萬億港元),接近全球GDP的2倍。世銀行政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呼籲全球領袖採取行動,讓女性可以有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並獲得與男性同等薪酬。

世界銀行周三發佈最新報告:《未釋放的潛力:男女收入不平等的高昂代價》。報告假設女性與男性享有平等薪酬,並把情況與全球141個國家目前國民一生所賺得的薪金作對比,發現男女薪酬不平等導致全球損失160萬億美元,相當於在調查國家之中,每人損失平均2.3萬美元(約18.5萬港元)。

「白白扔了160萬億美元」

報告作者、世界銀行集團部門首席經濟學家沃頓表示,由於女性收入普遍低於男性,全球人力資本財富(指所有成年公民的未來收入總值)比本來可能達到的水平低約20%。

報告指出,目前全世界幾乎每個國家的女性,都在充分就業問題和男女同工同酬問題上面臨阻礙,薪酬差距問題普遍存在。據統計,女性收入在各國人力資本財富中僅佔38%,尚不足四成,男性佔比62%。在低收入及中低收入國家中,女性收入僅佔人力資本財富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

對此,格奧爾基耶娃稱,忽視男女終身收入不平等的問題,就等於白白扔了160萬億美元。她呼籲各國領導人立即行動,果斷採取措施,為實現性別平等進行投資、制定政策,為婦女創造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並實現同工同酬。

各地區情況不盡相同

此外,性別不平等的狀況在各地區不盡相同,因此男女收入差距帶來的財富損失也因地區而異。擁有強勢人力資本財富的地區損失最大,有東亞及太平洋地區、北美洲、歐洲及中亞,財富損失多達40至50萬億美元(約314至392萬億港元)。

報告稱,讓女性更容易就業、享受基本基礎設施和金融服務以及控制土地的計劃和政策,可以有助於實現男女收入平等。

本屆G7峰會將於6月8日至9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召開,輪值主席國加拿大承諾,在輪值期間將會努力推進性別平等和女性賦權問題納入到所有G7峰會的主題、活動與倡議中。

男女同工同酬 冰島先行

過去數個月,男女同工不同酬話題引起全球關注。北歐國家冰島已成為全球第一個要求男女同工同酬的國家,根據法律,員工數超過25人的公司和政府機構被要求遵守相關政策,薪酬不平等者將面臨罰款。挪威也要求近500家企業增加女性在董事會的比例至40%。

英國去年也引入法例,要求超過250人的公司或慈善機構每年都要公布男女工資差異。英國廣播公司北京分社總編輯郭艾莉(Carrie Gracie)今年1月就發公開信宣布辭職,抗議薪酬大幅低於其他分社的男性總編,幅度多達五成。

在歐美娛樂圈也有不少聲音支持同工同酬,上月初法國康城影展,影後姬蒂白蘭芝率領81位女性幕前和幕後電影工作者,「佔領」主會場的台階,呼籲業界支持男女平等。英國男神班尼狄甘巴貝治也將以實際行動支持女演員,他表示如果男女薪酬不平等的電影,他不會接拍。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