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籍來華留學生的擇業觀:放眼全球 留華優先

2018-06-01

【文匯網訊】「我的理想月薪在2萬至2.5萬元(人民幣,下同)之間。」從阿塞拜疆來華留學的南米(Nan Mi)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透露了他在華求職的理想薪資。

畢業在即,越來越多的「洋面孔」應屆畢業生出現在求職會上。公開數據顯示,2017年,近49萬名外國留學生在中國高等院校學習,來華留學規模持續擴大,中國已成為亞洲最大留學目的國。

「在華求職,中文是硬通貨。」南米正在北京科技大學攻讀碩士學位,他經常去招聘會,確認職位需求與自己能力之間的匹配程度,發現「必須要學好中文」。

半年前,南米自費學習中文,也漸漸理解用人單位要求國際學生中文流利的原因,「不僅可以與同事正常溝通,還可以理解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南米入學後便希望能留華工作,「這裡每天都在發生變化,生活很有挑戰。」

2018年5月,北京市官方公佈2017年北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為8467元。這一薪資水平與南米所希望的薪資有所差距。

「我具備期望薪資層次人員應有的能力,在其他國家我也可以拿到同等水平的薪資。」來華留學前,南米曾擔任過數年的建築經理,他認為具有工作經驗、在華留學經歷、中文流利是自己找工作的突出優勢,「這種優勢是國際性的」。

全球化智庫常務理事、北京科銳國際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王天鵬認為,外籍留學生在華求職展示出中國人才市場國際化程度的提高。他說,外籍留學生的突出優勢在於協助中資企業開拓國際市場,但工作中將涉及與中方的同事溝通、協作,外籍留學生也應具備基本的中文水平。

現在就讀於北京科技大學國際貿易專業的伯特(Bert),來自讚比亞,曾經在南開大學學習中文。談起擇業觀,伯特說會優先考慮個人興趣,他喜歡與人交流,便選擇銷售類別的職位。他希望畢業後能夠在中國公司就職,以此加深他對中國經濟發展的理解。

與南米和伯特不同,來自巴基斯坦的留學生奧斯福(Asif Khan)在求職中有些苦惱。來北京理工大學就讀碩士學位前,奧斯福已在巴基斯坦白沙瓦一所學院擔任老師,教授數據庫相關課程。

來華留學後,奧斯福發現中國教學內容、教學水平都很先進。他認為,中國互聯網經濟處於快速上升期,對於計算機專業而言,工作後也需要不斷學習新的計算機語言,中國的工作環境最適合自己。

奧斯福從中國官方對國際學生在華工作的政策改變中看到創業的機會。此前,中國官方要求國際學生畢業後至少具有兩年工作經驗才能申請在華工作許可證,但近些年包括北京、上海、西安等多座城市,對創新創業的國際學生伸出「橄欖枝」,可以直接在華創業。

就業還是創業?奧斯福稱這種選擇困難是暫時的,「來華留學,讓更多像自己一樣的國際學生有機會搭乘中國快速發展的順風車。」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