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奇帆:港股市值超GDP15倍 有賴「一國兩制」獨特優勢

2018-06-01
黃奇帆表示,香港資本市場具有「一國兩制」體制的獨特優勢(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黃奇帆表示,香港資本市場具有「一國兩制」體制的獨特優勢(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黃奇帆今日(1日)出席「新時代香港資本市場再出發」主題研討會時表示,2017年香港股市市值134萬億港幣,GDP2.3萬億港幣,比值達到15倍左右。之所以出現這樣巨大的比值差異,是因為香港資本市場具有「一國兩制」體制的獨特優勢。

黃奇帆表示,香港背靠內地巨大的經濟體量,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有大批已上市公司和機構投資者與散戶客戶投資。在這方面,香港更是一個大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城市。「一國」框架下,香港與內地深度協作,形成其他任何國家和地區所不具備的縱深和福地;「兩制」保證香港擁有高度開放,自由資本流動。

黃奇帆指出,十八大以來,香港資本市場至少發生五個積極變化:市場規模快速增長;外地投資者結構顯著變化;制度機制改革提績步穩;交易品種更多元,以及經營效益全球最好。未來,香港資本市場應繼續發揮五大功能。包括成為支撐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動力源之一;成為中國內地與海外相互投資的橋樑與紐帶;成為內地企業打造跨國公司的資管中心;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離岸金融中心,以及成為國家實施重大戰略的動力器。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