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盤研徵空置稅近尾聲 研限購政策

2018-06-05
2005年落成的浪澄灣,2007年10月首推600伙後封盤,貨尾分別於2012年5月、2013年11月至2014年年中、2015年夏天及2016年重推。 資料圖片

2005年落成的浪澄灣,2007年10月首推600伙後封盤,貨尾分別於2012年5月、2013年11月至2014年年中、2015年夏天及2016年重推。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蘇洪鏘、實習記者 林沛其)本港樓市持續高燒,市場上已落成但未售的單位也越積越多,目前多達9,000伙落成新盤空置,相當於政府年供應目標的一半。一邊是越多人買不起樓,另一邊是起好了的樓卻不賣,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天透露,運房局對新盤開徵空置稅的研究已到了尾聲,如果決定實施會盡快公佈,他並透露政府對於限購亦有研究。

陳茂波昨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多名議員關注目前樓市熾熱、市民置業難等問題。他引述數據稱,住宅樓市今年至今持續活躍,首4月住宅成交平均每月約5,400宗,較去年同期上升7%。首4個月樓價上升7%,已較1997年的高峰高出117%;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在第一季上升至71%,顯著高於過去20年44%的平均數,樓價已大幅超出市民的負擔能力。全港私樓租金指數在今年首4個月上升約1.49%。

空置舊樓無意徵稅

在回應會否推出空置稅時,他表示:「當局對一手樓空置正研究一些措施,運輸及房屋局對這方面的研究已接近尾聲,我們盡快會有一個決定,之後會有所公佈。」

他指出,根據運房局數據,去年12月底及今年3月底已興建的未賣一手單位有9,000伙,相較於政府每年18,000伙的新供應目標,空置數字算大,亦影響政府努力造地的有效供應。

他又指,政府研究中的空置稅,是針對發展商建成樓宇後未發售的單位。二手市場上的空置率小,無意納入徵稅範圍。

翻查資料,本港發展商大多都持貨力強橫,一個樓盤賣三五七年是等閒事,迄今最長紀錄保持者是華懋集團,其深井豪景花園就賣了足足31年,屋苑共2,830伙,由回歸前的1985年開售第1期,直至2016年6月中才賣完。

另根據差估署統計,去年本港住宅整體空置率為3.7%,較2016年微減0.1個百分點,而過去幾年,相關空置率多在3.7%至4.1%之徘徊。

限購政策亦有研究

有議員質疑現屆政府上任近一年,對樓市政策只說不做,以及政府會否仿效內地城市及一些外國地區,考慮針對非本地市民執行限購。陳茂波強調,政府對樓市情況上心,但他不能隨便透露會採取甚麼具體措施,因會被市場解讀,恐防樓市被推波助瀾,但對於限購政策,他表示政府亦有研究。

對於政府有意向新盤徵空置稅,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說,該會就政府開徵一手樓空置稅,短期會開會集合意見,及後向政府反映。

羅旭瑞:未必適合

世紀城市主席羅旭瑞昨天表示,外國不少地區有推行空置稅,但未必適合香港,「如果銷情好,發展商會盡快推盤,小型單位賣得快,而豪宅方面則不一樣,要慢慢銷售。」他認為,目前政府應開發更多土地以增加供應,長遠平衡市場供求。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