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觀察: 逆全球化潮流而動注定要被歷史車輪輾壓

2018-06-10

文/葛沖

這幾天,三場世界級的峰會,正在接踵上演。8日、9日,七國集團首腦峰會(G7)在加拿大召開;9號、10號,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舉行;12日,一波三折的美朝首腦會談又將在新加坡登場。央視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剛剛已經抵達新加坡。外交峰會上的一場場折衝樽俎、唇槍舌戰,正帶動世界政經格局發生變化。

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隨後持續發酵並累及全球,進而引發了一場大範圍金融危機。如今十年過去了,全球經濟雖略有起色,但仍持續在低谷徘徊。特朗普上台後,大搞所謂「美國第一」,採取了一系列逆全球化的行動,他退出有「經濟北約之稱的TPP,推出國內減稅法案,對外大肆揮動貿易保護主義的大棒,甚至連歐洲盟友也沒有放過,攪動全球政經格局不斷掀起波瀾。

在8日的G7峰會上,特朗普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還未開會就已吵得不開交。此前,美國宣佈結束對歐盟鋼鋁高關稅臨時豁免,並從本月1日開始對歐盟以及加拿大等盟友的鋼鋁產品分別徵收高達25%和10%關稅,加法兩國為此痛批美國「霸權主義」,但特朗普卻反指加法「傷害」美國農民,「扼殺」美國農業。

當然,歐加等其他發達國家內部間也並非鐵板一塊。全球經濟經濟不景,歐洲國家孤立主義亦有所抬頭,英國「脫歐」就是其中的一個明證。與此同時,國際政治領域亦是暗流湧動。美歐對俄羅斯的制裁一直沒有鬆綁,美俄歐持續對立。早前,美國又突然宣佈退出伊核協議,朝鮮半島局勢在美國的攪動下也是忽明忽暗,像坐過山車一樣驚險刺激。即將舉行的「特金會」,無疑會對地區局勢乃至全球發展帶來或好或壞的影響。

圖源:新華社

圖源:新華社

剛剛閉幕的上合青島峰會,是擴員後的首次峰會,各成員國達成了青島宣言、貿易便利化等一系列政治、經濟、安全、人文等領域的協議和共識。在外媒看來,從中俄親密互動,到印巴同台,再到伊朗總統來華……上合峰會框架下的每一個議程,指向的都是同一個關鍵詞:合作。

在一些境外媒體看來,美國在國際事務上的咄咄逼人,不僅令七國集團「四分五裂」,也在某種程度上加強了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向心力。合作則共贏,分裂則皆輸。與其處處吵架碰壁,大打貿易戰,玩花招搞單邊主義,不如坐下來求同存異,從多個方面推進合作。全球化時代早已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勢不可擋。多極化是世界大勢所趨,合作共贏,共同攜手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方是唯一正確出路。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