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美加爭端在G7峰會後升級 歐洲盟國批特朗普

2018-06-11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外媒報道,「七國集團」(G7)領導人峰會結束後,美國與加拿大間的爭端繼續向一場外交和貿易危機發展,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稱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非常不誠實和軟弱」後,白宮高級顧問也向其發難。另一方面,德國和法國也加入了這場爭端,他們嚴厲批評特朗普拒絕承認峰會公報,指責特朗普破壞信任且反覆無常。

白宮高級官員抨擊加拿大

報道稱,加拿大外交部長弗理蘭11日對記者表示,「加拿大在外交上不會使用人身攻擊……針對一個親密的盟國,我們極力避免使用人身攻擊。」弗理蘭重申,加拿大將對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並稱加拿大願意進行談判。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則指責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背叛」了特朗普。「(特魯多)在背後捅了我們一刀,」庫德洛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檔節目中說。他陪同特朗普參加了在加拿大舉行的G7峰會。

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則在福克斯新聞一檔節目中表示,「地獄有專門的地方留給」與特朗普「外交接觸中不守信用的領導人」。

特魯多未就美國方面的表態置評。

歐洲盟國支持特魯多

一些歐洲領導人私下對特魯多直接表示支持。一名英國政府消息人士稱,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完全支持」特魯多及其領導能力;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也在社交網站發文稱,「天堂有專門的地方留給特魯多。」

加拿大外交部長弗理蘭在被問到盟友的支持時稱,「我們歐洲盟友以及日本盟友的立場,與我們是一致的。我們與歐盟和墨西哥在報復措施清單與行動方面密切合作。」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與加拿大一樣,歐洲也將對美國的鋼鋁進口關稅採取反制舉措,同時對特朗普不支持聯合公報的決定表示遺憾。

特魯多的辦公室表示,特魯多在G7會議落幕記者會的談話內容,與他之前對特朗普所說的一致。

對G7的重大疑慮

報道指出,特朗普拒絕簽署G7聯合公報,破壞了美國與其主要盟國之間在貿易爭端上看來十分脆弱的共識。

「G7是友邦之間——具有相同價值體系的民主政體之間——討論共同利益問題的論壇。現在這一點被打上了問號。但這並不是從這次G7會議才開始出現,而是從特朗普當選總統時就開始了,」一名歐洲官員表示。

特朗普還威脅要對敏感的汽車行業加征關稅,擾亂了G7保持團結的努力。

當被問及特朗普改變態度時,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表示,「幾秒鐘的時間,你就能用280個字的推文破壞了信任。」

法國總統府的官員表示,法國支持G7公報。

加拿大外長弗理蘭8日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會晤,她稱10日稍晚將和萊特希澤通話,並稱相信仍有可能就重修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一致。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